专家:战役结束一年半 马拉维重建工程延误恐成极端组织温床

马拉维被两年前爆发的战役摧毁了大半,到今天,这个原本繁荣的城市仍是一片残破。(法新社)
马拉维被两年前爆发的战役摧毁了大半,到今天,这个原本繁荣的城市仍是一片残破。(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拉维法新电)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城市马拉维战役结束一年半了,可是重建工作没什么进展。专家警告,重建工作一再延误,民间积怨日深,恐怕会让极端组织有机可乘,使这个动荡不安区域变成它们招募的温床。

2017年5月23日,亲国际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回教极端武装分子侵占棉兰老岛南拉瑙省的马拉维市,政府军与之激战达五个月后才平乱。马拉维战役是菲律宾在二战之后最激烈的一场城市战,造成1000多人死亡,包括165名军人及45名平民,这个城市一半的地区被摧毁,尤其是市中心。当时有35万人流离失所,至今很多人没有安身之所。

重建无法在后年前完成

杜特尔特政府在战役结束后表示会尽快展开重建工作,可是重建工作一拖再拖。虽然现在拆除被火炮摧毁建筑物的工作终于开始了,但估计重建工作在2021年结束之前不可能完成。重建工作延误导致约10万居民这两年来只能勉强住在条件恶劣、污秽不堪的收容所里,或者去亲戚家暂时借住,民怨载道。

民间的不满情绪日益高涨,专家表示这恐怕会给极端组织制造渗入的机会。在马拉维成立青年支援小组的莫哈末沙里夫说:“以前极端分子为了招募新成员,会拿中东局势和世界各地穆斯林的处境来说事,现在他们所说的更容易令人信服,因为他们说的是马拉维的事。”

马拉维可说是菲律宾南部的回教之都,具有特别的象征意义。菲南长期存在分离主义叛乱,这个地带数十年来一直陷于贫困和极端主义的恶性循环。随着伊国组织在中东的“哈里发国”终结,马拉维对于伊国组织的残余势力来说就更重要了。

伊国组织经常在菲律宾政府军遇袭之后发话表示它是幕后力量,例如今年1月,一座天主教堂遭遇连环爆炸,那是菲律宾近年来最严重的恐袭,当时伊国组织就声称事情是它属下成员干的。

伊国组织与菲律宾许多本土分离主义极端组织有联系,包括长久以来在菲南作恶的武装组织“阿布沙耶夫”,该组织频频以绑架外国人换取赎金。专家指出,在这样一个背景中,马拉维愤怒的流离失所者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风险因素。

重建难以进展原因多

研究恐怖主义的西方学者琼斯说:“政府需要关注伊国组织吸引(当地)年轻人的威胁,尤其考虑到重建工作一拖再拖引起的不满。”

马拉维的重建工作难有进展,原因有多方面。这个工作由一个中国国有企业主导的财团负责协调,但该财团因为法律和财政问题被取消了协调资格。此外,进行重建的第一步是清理废墟和瓦砾,但此一阶段的工作也因为法律诉讼而无法如期展开。如今,菲政府希望能在今年11月完成这一前端工程。

和平组织“国际警报”一名顾问拉那说:“这(重建拖延)一定会再被人拿来大做文章,指政府歧视回教徒、没有负起重建马拉维的责任。”

菲政府坚持,在重建马拉维方面已经取得了进展。负责监督重建工作的退役将领德罗萨里奥说:“我们是按照总统(杜特尔特)的意思和指示来进行重建工作,他已经说了,一定会让马拉维再次富裕起来。”

可是,杜特尔特对马拉维究竟是什么想法令人狐疑。这名以铁腕血腥扫毒的领袖曾说过马拉维是个毒品活动汇集的地方。他4月在一次演讲中谈到马拉维时这么说:“我不认为我应该花钱给他们盖房。那里的人有很多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