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寻求在太平洋建势力范围 习近平:反对大国沙文主义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访华的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总理萨尔维。(中国新闻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访华的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总理萨尔维。(中国新闻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访华的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总理萨尔维时强调,中国不寻求在太平洋建立势力范围,并宣示中国“反对大国沙文主义”。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2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萨尔维时也说,中国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同太平洋岛国加强团结合作,在岛国没有私利,不谋求所谓“势力范围”,将永远做值得岛国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

瓦国与中国靠得近
引起美国澳洲警惕

他表示,中国愿同瓦努阿图深化农业技术合作,支持当地优势产业发展,继续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瓦努阿图投资兴业。公开资料显示,农业、渔业和畜牧业为瓦努阿图的主要经济活动。

路透社指出,瓦努阿图近来与中国靠得近,引起澳大利亚和美国的警惕。有媒体曾报道,中国计划在瓦努阿图建立海军基地,但后来被两国予以否认。美澳等西方国家也担忧中国在太平洋区域日益强大的影响力,并为此加大外交力度对抗。刚获连任的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将在下周出访另一个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

太平洋区域也是北京与台湾外交角力之地。目前在14个岛国中,有八个与北京建交,余下六个则属于台湾友邦。

在前天的会见中,习近平也意有所指地强调,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一员,反对大国沙文主义。外界普遍认为话锋明显指向美国。

新华网昨晚也跟进评论,并不点名地批评美国说,一些大国倚仗其强大实力横行霸道,弃责任于不顾,视公理于无物,令各国为之侧目。“这种赤裸裸的大国沙文主义,不仅与时代潮流背道而驰,也对国际秩序造成了损害。”

评论说,大国拥有更多资源、更大能力,理应承担更多责任,作出更大贡献,也因此,“反对大国沙文主义”日益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共识。

评论也说:“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沙文主义压不倒公理,霸权主义赢不了未来,为世界的繁荣稳定贡献力量,才是大国的责任担当,才是和平发展的人间正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