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访学者:广东自贸区扩区 汕头若入围将带来发展新机遇

字体大小: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本周二(4日)发布回复人大代表建议的函件,称原则上支持代表提出的“支持汕头申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议。受访学者指出,中国首批经济特区中,目前只有汕头尚未设立自贸区,倘若广东自贸区扩区后汕头入围,将给汕头带来发展新机遇。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广东省发改委发布的这份回复函同时表示,考虑到自贸试验区扩区属于中央事权,具体能否扩区、扩多大区域、扩哪些区域、什么时候扩区,都由中央通盘考虑、统一部署,省一级政府及其组成部门仅有建议权。

广东省发改委还表示,广东省商务厅将充分考虑汕头市有关诉求,在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议方案,并提请省政府抓紧向中央提出申请,积极推动广东自贸试验区能够早日实现扩区。同时积极支持汕头市做好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的复制推广工作,推动汕头市与自贸试验区政策联动、共同发展,在投资贸易便利化、离岸贸易、离岸金融等方面积极探索。

这份答复函所回复的对象,是此前提出《支持汕头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建议的广东省人大代表、汕头市濠江区委书记吴文兵等人。

汕头是呼声与关注度较高地区之一

目前广东省自贸区涵盖南沙新区、前海蛇口片区、珠海横琴新区三个片区,在2014年经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今年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积极争取自贸区试验区扩区”,目前汕头、惠州中韩产业园、东莞滨海湾新区都在申请之列。

汕头是呼声和关注度较高的地区之一。去年8月,广东省自贸办主任曹达华带队到汕头,围绕汕头纳入广东自贸试验区范围开展“深调研”,此后,他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五次会议上汇报广东自贸区下一步工作重点时表示,将推进广东自贸区扩区,为汕头经济特区等地争取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新平台。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郑天祥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称,目前全国多地都有自贸区,扩容是必然之路,主要看成熟程度,而如果进度太快,没有充分准备也会出现问题,必须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

他指出,广东除了大湾区建设外,东西两翼也正在加快发展,处于粤东的汕头开放得比较早,华侨众多,过去对外联系比较密切,但在经济特区中发展相对滞后,近年汕头有比较快的发展势头,包括机场建设、揭阳产业、潮州文化产业都有较快发展,如可争取设立自贸区,将促进汕头进一步改革开放,为汕头发展带来新机遇。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郑天祥说,目前全国多地都有自贸区,扩容是必然之路,主要看成熟程度,而如果进度太快,没有充分准备也会出现问题,必须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