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打击非法避美关税行为 中国商品标贴“越南制造”转运将被严罚

越南近年经济发展亮眼,中美贸易战“意外”带来的商机为它增添了更大的发展动力。图为越南最大城市胡志明市如今建设项目处处可见,生机勃勃。(路透社)
越南近年经济发展亮眼,中美贸易战“意外”带来的商机为它增添了更大的发展动力。图为越南最大城市胡志明市如今建设项目处处可见,生机勃勃。(路透社)

字体大小:

(河内综合电)中美贸易战开打后,一些中国商品转运到越南并非法贴上“越南制造”标签,再出口到美国,借此躲避美国针对中国商品的更高关税。越南警告,将取缔这类转口避税行为,并施以更严厉的刑罚。

越南政府星期天在官网上发布声明说,海关部门查获数十份伪造的产品原产地证书,主要涉及非法转运纺织品、海鲜产品、农产品、瓷砖、蜂蜜,钢铁、铝制和木制产品。

越南海关指出,一些进口商非法将进口自中国的商品重新包装,贴上“越南制造”标签,然后为这些货物申请越南产地证书,再转而出口到美国、欧洲和日本。

声明说,在一起由美国海关揭发的案例中,一家设在越南的木制品制造公司被发现对中国进口木材的标签动了手脚,之后再将这批产品出口到美国。声明表示,海关部门正加强对通关商品的监控,并将出台一套新程序以便能更有效地揪出这类违法行为,严惩涉案商家。

越南国会经济委员会常任委员杜文生在声明中说,越南担心若继续让冒充越南制造的产品出口到美国,越南可能因此受到美国的处罚。越南刚在上个月被美国列入汇率操纵国观察名单,越南当时回应说不会利用汇率来谋求不公平的贸易优势。

美国是越南最大的出口市场,而越南高度依赖中国为其劳工密集制造业提供原材料和器材。

今年以来,随着全球两大经济体爆发贸易战,中国输美商品大幅减少,而同一时期越南对美国的出口则激增了。虽然有证据显示,更多外资涌入越南是基于外国企业就贸易战调整供应链,但也有人担心,可能有人将产自中国的商品绕经越南以规避美国上调的关税。

中美贸易战延烧,不免令越南担忧受到波及。越南外长范平明上周在国会致辞时表示,未来五年越南的国内生产总值可能因贸易战的影响而减少六万亿盾(约合3亿5000万新元)。为了更好地应对贸易战,越南设立了一个指导委员会来制定对策。

调查:中美贸易战以来 许多企业从中国转向越南

近来有调查显示,中美陷入贸易战以来,企业纷纷将供应链撤出中国,而越南是贸易转向的最大获益者。日本野村控股分析贸易数据后确认,今年第一季度,越南因贸易转向而获得的新增订单价值相等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约7.9%。

上周发布的分析显示,在涉贸易战的1981种产品当中,超过一半种类的美国和中国订单已流失给其他地方。受影响的中国商品主要是电子产品、家具和旅游用品,美方则是大豆、飞机、谷物和棉花。野村控股指出,由于中美在科技领域存在巨大争议,包括美国封杀华为和中兴通讯,电子产品供应链受到的影响可能较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