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庆揭牌成立 江北嘴金融科技港助企业赴新融资招商

中国重庆常务副市长、中新示范项目中方主管吴存荣(左)与两江新区中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右)昨天为江北嘴金融科技港揭牌。(取自江北嘴投资集团官网)
中国重庆常务副市长、中新示范项目中方主管吴存荣(左)与两江新区中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右)昨天为江北嘴金融科技港揭牌。(取自江北嘴投资集团官网)

字体大小:

重庆江北嘴金融科技港昨天(11日)揭牌成立,多家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和机构当天签约入驻,有望推动其所在地——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在新加坡与中国政府合作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简称中新示范项目)的金融服务领域中,更好地协助在地企业前往新加坡展开融资及产业招商。

金融服务是中新示范项目四大重点领域之一,其他三个领域是航空产业、交通物流及信息通信。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则是中新示范项目金融领域在重庆的重点合作展示区,由江北嘴投资集团开发建设。

据江北嘴投资集团官网发布的消息,重庆常务副市长、中新示范项目中方主管吴存荣,两江新区中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昨天为江北嘴金融科技港揭牌。

江北嘴投资集团会上与22家金融科技企业和机构签署金融科技港入驻协议,入驻机构包括华夏银行中新互联互通运营中心、民办非营利智库——重庆中新示范项目战略研究中心、中新(重庆)产业促进孵化中心等。

作为两江新区着力打造的金融科技产业园区,江北嘴金融科技港据报总规划面积10万平米,初步计划三年内引进上百家金融科技企业。

至于江北嘴金融核心区,目前入驻企业已有2400家,其中金融类企业210家,中国全国性、区域性金融总部50余家,金融资产规模1.4万亿元人民币(2800亿新元),占重庆全市金融业资产规模25%。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简称中新局)局长韩宝昌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吴存荣昨天与访渝的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会面时,通报了江北嘴金融科技港的成立;重庆希望更多新加坡金融科技企业参与该平台。

韩宝昌认为,江北嘴金融科技港是一个金融互联互通的载体,“一方面是这些(中国)企业到新加坡融资,或作为融资平台发挥作用。另外也希望新加坡的金融科技企业参与重庆、(中国)西部的发展建设,实际上是一个双向的概念。”

中新局积极推动企业到新加坡上市

他也说,新加坡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作用,在其与重庆的合作上还远未得到充分发挥,“目前关键的一步还没迈出来,希望新加坡有更多企业可以参与(两地的金融科技发展)。”

中国全国性商业银行华夏银行今年5月曾与重庆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包括在重庆设立总部直管的中新互联互通运营中心,服务重庆及中国西部地区企业赴新加坡上市。

韩宝昌表示,中新局目前在积极推动重庆、中国西部,乃至中国全国企业到新加坡上市,并取得一定进展。他并透露,重庆一家企业目前在筹措,年内有望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

新华社6月底引述中新局透露,中新示范项目下签约合作项目累计达169个、总金额逾263亿美元(约357亿新元)。其中在金融服务领域,截至今年4月底,在中新示范项目框架下已累计落地跨境融资项目104个,金额超过100亿美元,辐射到四川、陕西、青海、云南等中国西部六省区。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