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支持跨境商业调解 中美等20多国将签《新加坡公约》

新加坡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说:《新加坡调解公约》的制定对新加坡而言,是非常重要和具历史意义的一项举措。(林泽锐摄)
新加坡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说:《新加坡调解公约》的制定对新加坡而言,是非常重要和具历史意义的一项举措。(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透露,54国当中有约一半已表示将签署《新加坡调解公约》,它们包括目前陷入贸易战的中国和美国。他指出:“两国都是大经济体,海外投资巨大,我认为他们理解确保有基于国际规则的机制,来处理争议的重要。”

超过50个国家的部长和高级官员下个月7日将齐聚新加坡,支持促进跨境商业调解的新国际公约开放给各国签署。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天(7月29日)受访时透露,54国当中有约一半已表示将签署《新加坡调解公约》(Singapore Convention on Mediation,简称新加坡公约),它们包括目前陷入贸易战的中国和美国。

尚穆根解释其中意义时说:“两国都是大经济体,海外投资巨大,我认为他们理解确保有基于国际规则的机制,来处理争议的重要。”

其他将出席签字仪式的国家包括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乌干达、瓦努阿图,以及亚细安国家文莱、缅甸和越南。

适用于商业和解协议

联合国框架下首个以新加坡为名的公约去年12月在联合国大会通过。这项公约须至少获得三个国家签署及核准才能生效,并且仅适用于商业和解协议。

受新加坡公约约束的签署国必须执行在有关框架下达成的调解协议。连同国际仲裁协议《纽约公约》和《海牙选择法院协议公约》在内,三项公约将形成完整的国际争议解决执行框架。

尚穆根在记者会上说,新加坡官员在约半年内,能争取到这么多个国家出席签字仪式,“是非常少有和迅速的”,对公约而言也是非常好的开始。“因为个别国家的内部核准过程一般上需要经过很长的时间,通常超过一年,有些甚至是好几年。”

相比之下,1958年制定的纽约公约最初只有10个国家签署,经过多年的努力,才达到目前的160个签署国。

为了促成公约的制定,新加坡在联合国扮演相当积极的角色,参与草拟工作,以及争取各国的共识。

尚穆根认为,公约最终以新加坡命名,显示国际社会对新加坡的信任,并认可新加坡的付出。他说,其他人曾尝试制定类似公约,但没有成功。

国际破产协会和美国仲裁协会国际争议解决中心不约而同选择在新加坡麦士威国际争议解决豪院(Maxwell Chambers Suites)设立亚洲总部,也凸显新加坡在争议解决领域的国际地位。据了解,新加坡并非两个协会考虑的唯一选址。

新加坡公约签字仪式和会议由新加坡律政部和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CITRAL)联办,定于8月6日至7日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

签字仪式当天,李显龙总理和联合国主管法律事务助理秘书长史蒂芬·马修伊斯(Stephen Mathias)将发表讲话。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也将在同天举行的晚宴上发表主旨演讲。

为了纪念这个别具历史意义的一刻,新加坡将以公约之名为胡姬花命名,由尚穆根和马修伊斯一起主持命名仪式。

新加坡公约的标志也是一朵色彩鲜艳的胡姬花,象征各国齐聚小红点展开对话。

从8月2日至8日,本地还会举行其他系列活动,包括国际破产协会(INSOL International)亚洲中心开幕、首届国际律师协会亚太仲裁会议,以及麦士威国际争议解决豪院开幕。出席各项活动的各国代表预计超过1500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