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耗资460亿元 工程明年底开始 印尼五年后分阶段迁都东加里曼丹

字体大小:

新首都的具体位置在北佩纳扬巴塞尔(North Penajam Paser)及库台卡塔内加拉(Kutai Kartanegara)之间,靠近该省主要城市沙马林达(Samarinda)以及对煤炭和石油运输极为重要的巴厘巴板(Balikpapan)港市。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昨日(8月26日)宣布,新首都将坐落在婆罗洲东加里曼丹省,建设新首都须耗资466万亿印尼盾(约460亿新元),兴建工程预定明年底启动,五年后开始分阶段迁都。

佐科在电视演讲中说,新首都的具体位置在北佩纳扬巴塞尔(North Penajam Paser)及库台卡塔内加拉(Kutai Kartanegara)之间,靠近该省主要城市沙马林达(Samarinda)以及对煤炭和石油运输极为重要的巴厘巴板(Balikpapan)港市。

大部分资金来自公私合作项目和私人投资

印尼官方早前暗示新首都地点坐落在中加里曼丹省帕郎卡拉亚,但计划生变。

佐科说,新首都地点面对的天然灾害威胁“极低”,而该处已约有18万公顷土地属于国有。“这是个位于印尼地理位置中心的战略地点,靠近拓展中的城市地区。”

至于迁都资金来源,佐科说,政府将提供19%资金,其余来自公私合作项目和私人投资。

他说:“作为一个独立74年的大国,印尼从没决定过首都地点……雅加达目前肩负的担子已经是作为一个行政、商业、金融、贸易与服务业中心所无法承受的。”

他指出,雅加达及其所在的爪哇岛所面对的人口和经济发展压力,已经超出负荷,迁都也有利于将经济活动扩散到爪哇以外,缓解区域贫富差距问题。爪哇岛人口占全国人口的54%,其经济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8%。相比之下,加里曼丹的人口和产值仅分别占全国的5.8%和8.2%。

雅加达下沉问题紧迫

由于雅加达地区人口约3000万,交通拥堵,污染严重,人口密集程度比新加坡高出一倍,平均每平方公里聚集超过1万5000人,已无扩建空间。更糟的是这座城市已有五分之二处于海平面以下,部分地区正以每年地陷20公分的速度下沉,佐科在推进首都搬迁计划上表现出了从未有过的紧迫性。

早在前总统尤多约诺执政期间,就已成立迁都研究团队,但多年来一直没有下文,直到佐科近几个月重启计划。

佐科将新首都定位为印尼新的身份象征和发展进步的标志。迁都工程繁杂浩大,将会成为佐科第二个五年任期中备受瞩目的一环。当局已表明要创建一个现代化的智慧型环保城市,足以担当首善之都百年不衰。

雅加达仍是商贸服务中心

至于首都地位不保的雅加达,佐科说,它将继续是印尼商贸与服务业中心,政府还准备拨款571亿印尼盾(约564万新元)作为雅加达城市发展之用,该计划目前已进入最后确定阶段。

婆罗洲以植被茂密的雨林和生物多样性著称,人口仅1600万。有环保组织担心,在婆罗洲丛林兴建新都可能危害濒临绝种的野生动物,如人猿(或称红毛猩猩)、马来熊和长鼻猴等。

印尼不是第一个迁都的东南亚国家。2005年,缅甸军人政府将首都从仰光迁往320公里外的山区城镇内比都;上世纪90年代,马来西亚时任首相马哈迪在距离吉隆坡33公里的布城兴建新的国家行政中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