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一马案开审 控方指纳吉捏造“沙特捐款”故事

纳吉涉及的一马公司案昨天上午正式开审。反贪会官员当天一早就将一箱箱相关文件运抵法庭。(美联社)
纳吉涉及的一马公司案昨天上午正式开审。反贪会官员当天一早就将一箱箱相关文件运抵法庭。(美联社)

字体大小:

主控官哥巴斯里南说:“一马公司丑闻2015年7月初曝光后,被告(纳吉)及其“镜象”刘特佐极力掩盖这些记录。他们伪造文书,假装这是阿拉伯王子送来的捐款。”他说,这些假文件包括所谓阿拉伯捐款人所写的信,以及四张各2500万美元的支票。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涉及的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案周三开审。主控官哥巴斯里南发表开案陈词时表示,控方将证明纳吉及此案关键人物刘特佐合谋捏造“沙特阿拉伯王子捐款”的故事,以掩饰相关弊案。

20190829_news_najib_Large.jpg

控方将提呈证据证明纳吉图逃避法律制裁

哥巴斯里南说:“一马公司丑闻2015年7月初曝光后,被告(纳吉)及其“镜象”(mirror image)刘特佐极力掩盖这些记录。他们伪造文书,假装这是阿拉伯王子送来的捐款。”他说,这些假文件包括所谓阿拉伯捐款人所写的信,以及四张各2500万美元的支票。

他也说,控方将提呈证据以证明纳吉试图逃避法律制裁,这包括干涉案件调查过程,以及极力采取行动掩盖罪行。

控方周三共传召了四名证人,包括首相署财务组会计师娜塔莎、首相署内阁、法律及政府内部通讯组副秘书法丽扎、国会议员事务组行政官员法拉诺蒂雅娜,以及Orb Solutions私人有限公司前总裁诺海娜。

诺海娜供证时表示,纳吉2013年曾签发一张200万令吉(约66万新元)支票给一家私人公司,负责打造和管理纳吉的公众形象和社交媒体账户,同时应付反对党的网络攻势。控方则指这笔钱来自一马公司。

诺海娜说,纳吉的特别助理当时要她组建一支退党协助纳吉进行数码沟通。“2008年时国阵胜出的选举成绩比以往更差,他们相信那是因为反对党更懂得用网络。”

首相署财务部会计师娜塔莎供证时则指出,首相纳吉2009年4月至2018年5月,每月底薪是5万8605令吉15分。她也证实纳吉去年卸下首相職位时,依法获得100万令吉一次过特别津贴。

娜塔莎指出,根据“1980年国会议员(薪酬)法令”,首相退休就能获得100万令吉的特别津贴。她证实,上述款项汇入纳吉的艾芬银行户头。

纳吉的首席代表律师沙菲益审讯后向媒体表示,纳吉所花的钱来自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纳吉是否知道汇入其账户的钱来自一马公司。

他说,无论是否真有控方所说的伪造文件等事情,控方都必须证明纳吉知情才能将他定罪。“这些文件是否伪造,你(控方)来证明。就算你证明了,你也要证明纳吉知道那是伪造的。”

沙菲益也指纳吉遭到刘特佐误导。他说,刘特佐也是SRC国际公司案的涉案者,辩方已经多次显示刘特佐误导纳吉及许多人。

纳吉的首席代表律师沙菲益审讯后向媒体表示,纳吉所花的钱来自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纳吉是否知道汇入其账户的钱来自一马公司。他说,无论是否真有控方所说的伪造文件等事情,控方都必须证明纳吉知情才能将他定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