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综述:经济衰退忧虑升温

过去一周,因中国的突然祭出反击措施,加上美国总统特朗普推文的翻云覆雨,中美贸易谈判情势变化犹如过山车,跌宕起伏,前景扑朔迷离。(路透社资料图)
过去一周,因中国的突然祭出反击措施,加上美国总统特朗普推文的翻云覆雨,中美贸易谈判情势变化犹如过山车,跌宕起伏,前景扑朔迷离。(路透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过去一周,因中国的突然祭出反击措施,加上美国总统特朗普推文的翻云覆雨,中美贸易谈判情势变化犹如过山车,跌宕起伏,前景扑朔迷离,投资者雾里看花,方寸大乱。全球股市大跌,人民币贬至11年半新低。投资者纷纷转向主权债和黄金寻求避险。

上周五晚间,中方公布针对3000亿(美元,下同,4162亿新元)的反制措施,对原产于美国的750亿商品加征5%、10%关税;分两批自9月1日、12月15日起实施。这招致特朗普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敌人”,且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又一次加码,使得谈判前景暗淡。

他在推特上宣布从10月1日起,对约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将从25%上调至30%,而当天是中国国庆节。此外,他还提高了定于9月1日和12月15日对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拟加征的关税税率。

上周五,特朗普还向美国企业施压,要求它们撤出中国。然而,到了周一,中美双方表态又趋于缓和,中国最高贸易谈判代表、副总理刘鹤周一稍早表示,中国愿意以冷静的态度通过磋商合作解决问题,坚决反对中美贸易战升级。

特朗普则在七国集团(G7)峰会间隙称,前一晚中方已经和美国贸易官员通话,表示希望重回谈判桌。他相信中国有意达成贸易协议,中国已经受到了美国加征关税非常严重的伤害,并已经明白重返谈判桌是正确的做法。

中美谈判代表有否通话?

他还赞扬“敌人”习近平是一位伟大的领导人,中美谈判前景对全球而言是一个非常积极的进展。

但特朗普的讲话,却引来中国《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的辟谣。他8月26日在推特上说:“据我了解,中国和美国的高级谈判代表近期并没有通话。”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8月26日也否认了相关通话。他说:“对于美方提到的周末通话,我没有听说过。”

尽管如此,投资者还是因为气氛的突然缓和而变得热情起来。

到了周四,中国暗示不会立即对美国最新关税举措进行反制。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说:“中方反制手段是充足的,但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认为应该讨论的问题是取消对5500亿美元中国商品进一步加征关税,防止贸易战继续升级。”

特朗普则表示,美国和中国约定周四就贸易问题进行磋商但他没有提供任何细节。中美双方在他的谈话后,也没有证实是否举行会谈。不过,特朗普的讲话,却是将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再推上另一高峰。

在中美双方发出令投资者一头雾水的谈判信息之际,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两国的经济增长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放缓。彭博经济研究依据金融市场和企业最早期指标编制的指数显示,中国经济8月份进一步放缓,而周四稍早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经济放缓程度比初值显示的更大,表明总统的贸易行动对经济增长造成了更大压力。

圣诞购物受到关税影响

虽然为了避免伤及圣诞购物季,特朗普屈服于企业界压力,将部分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日期推迟到12月15日,但由超过150个行业协会组成的“美国人支持自由贸易”联盟,正在做出最后的努力,请求推迟将于9月1日生效的其他商品关税,称它们“出现在最糟糕的时间”、假日购物仍将受到影响。推迟关税是特朗普在这个假日季可以送给美国家庭的礼物。

至于特朗普要美国企业撤离中国的呼吁,也未获得企业界的响应。据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的数据,今年上半年,美国企业对华投资68亿美元,比前两年同期均值提高1.5%。

事实上,鉴于中国是世界上最活跃的制造中心,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目前与高端制造业相关的《财富》美国1000强(Fortune 1000)公司,都在和中国做生意,并且扩大在华业务。

或许这正是中国强硬回应特朗普号召的底气所在。外交部发言人耿爽8月26日要特朗普“多多听取各界意见,算清利弊得失,切勿意气用事”。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则说:“如果有人想强行将两国经济脱钩,结果必然是害人害己。”

对于全球其他经济体来说,美国与中国这两个分别为世界第一及第二大的经济体若让贸易紧张局势持续升温,进入以牙还牙模式,将是商业信心暴跌,全球性经济衰退也势必提早到来。

摩根士丹利在研究报告中指出,7月份的资料显示,企业的信心和经济活动到今年的第三季度将会持续放缓。全球的采购经理指数(PMI)和生产指数已经连续两月收缩,显示七年来最低的状况。如果特朗普宣布的9月关税如期实施,摩根士丹利预估全球的增长率将在今年底达到2.8%,为七年来最低,并且即使是财政政策放宽的情况下,在2020年的前半年将维持在2.8%到3%之间的弱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7月已经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2%,为2009年以来最疲弱的增长率。它还将2020年的预期下调至3.5%,并警告如果贸易争端进一步升级,2020年的经济增长将被削减半个百分点。

同时美国银行调查的资产经理中,预超过三分之一的人预计未来12个月将出现全球衰退。但有不少华尔街的机构认为,经济衰退并不是铁板钉钉的事。

华侨银行经济师谢栋铭昨日就指出,由于美国10年期和两年期国债自周一倒挂以来,已经连续一个星期,这几天市场对衰退的讨论有升温之势。作为历史上预测经济衰退成功率100%的指标,在贸易战不断升温情况下上述美国国债收益率倒挂让市场感到了丝丝凉意。

但他也认为,虽然对衰退的讨论越来越多,对于未来悲观的人,可能需要更多关注中国的政策导向。因为中国政府未来的政策选择,或许将成为世界能否逃避衰退的重要参照物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