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者:印尼迁都或在加里曼丹引发新环境危机

加里曼丹岛上目前多处林火延烧,图为前天在南加里曼丹省上空拍摄的情景。据印尼官方,今年上半年,全国被林火吞噬的土地有12.4%在加里曼丹岛。有专家认为,林火问题不解决,就不该迁都加里曼丹。(路透社)
加里曼丹岛上目前多处林火延烧,图为前天在南加里曼丹省上空拍摄的情景。据印尼官方,今年上半年,全国被林火吞噬的土地有12.4%在加里曼丹岛。有专家认为,林火问题不解决,就不该迁都加里曼丹。(路透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法新电)印度尼西亚政府宣布决定将首都从爪哇岛迁移至加里曼丹岛之后,引发最大的担忧之一就是环境问题。当局要迁都的主要原因之一是雅加达陆沉情况严重,可是批评者警告,迁都不但无法拯救雅加达,甚至可能在婆罗洲引发新的环境危机。

印尼总统佐科26日宣布,将把首都搬迁至东加里曼丹省的北佩纳扬巴塞尔(North Penajam Paser)及库台卡塔内加拉(Kutai Kartanegara)之间,靠近该省主要城市沙马林达(Samarinda)以及对煤炭和石油运输极为重要的巴厘巴板(Balikpapan)港市。新都兴建工程预定明年底启动,约150万名公务员预计五年后开始分阶段搬迁至新首都。

婆罗洲是世界第三大岛,亚洲第一大岛,现分由印尼、马来西亚及文莱三国管辖,印尼称它为加里曼丹岛。该岛矿产资源丰富,采矿活动多。那里有大片热带雨林,是目前地球上为数不多的猩猩自然栖息地之一。

环保组织称,采矿活动和棕榈种植园早已威胁到婆罗洲的环境和濒临灭绝的物种,如今要在一个重点保护区附近大幅度辟林造地,开建大城市,只会加剧环境问题。

印尼环保网络WALHI的发言人苏哈迪说:“东加里曼丹承受的环境压力本来就已经很大。那里有数以百计的矿厂和种植园,如果当地(因为建新都)将来也不胜负荷,他们是不是又要迁都呢?”

原住民也担心林地会消失

婆罗洲原住民社区领袖对迁都计划持着谨慎乐观的态度,有喜有忧。他们认为将首都迁移到目前人口2000万的东加里曼丹省,对于长期被边缘化的族群有利,同时可带动这个地区的经济。然而,原住民也担心与他们世代共存的林地会消失。

达雅族(Dayak)学者兼社区领袖约哈内斯说:“达雅人非常关注我们森林的状况,我们一直以来都和森林有着密切的联系。”

佐科政府已经承诺,会在未来十年投入400亿美元(约555亿新元)来拯救面临陆沉危机的雅加达,同时也坚持,受保护的婆罗洲热带雨林不会受到建立新首都影响。

佐科前不久宣布,将永久停止发放许可证给棕榈园业者,不许开垦原始森林和泥炭地用于农业种植和伐取木材。不过,苏哈迪指出:“原始森林可能受影响的风险依然存在。”

印尼是全球最大棕榈油生产国,每年到了旱季,一些企业和个人就会通过在热带雨林中放火的方式垦荒拓地。然而,很多时候火势蔓延到预定范围之外,散发出的烟霾造成空气污染,危害环境和人体健康。

2015年,加里曼丹和苏门答腊大面积树林和泥炭地狂烧,霾害危机持续了好几个月,是东南亚几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霾害更吹到周边国家包括新马两国,造成严重的跨境污染问题。

民调:95%受访者反对迁都

城市规划专家佐加说:“如果政府不能解决林火问题,就应该取消迁都计划。”

在拥挤不堪的雅加达,许多居民都对迁都计划抱怀疑态度。一项民调显示,多达95%的受访者反对迁都。

一些人在社交媒体上奚落佐科的迁都计划。有网民提议新都应该命名为“Jokograd”(佐科格勒)或“Saint Jokoburg”(圣佐科堡),讽刺迁都计划大得不切实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