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行与亚投行有什么不同?

早报漫画/李太里
早报漫画/李太里

字体大小:

从普通市民的角度来理解常见的经济和财经术语和课题。

有这么两家银行,你不会在街上看到,但却会不时在新闻中听到。它们看似跟我们关系密切,但许多人并不知道这两家银行到底借钱给谁,甚至分不清它们有什么区别。

这两家“神秘”的银行,就是亚洲开发银行(ADB,简称亚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虽然它们的名字相似,但成立时间、主导国家和业务范围都不一样。

若要看资历,1966年成立的亚行是当之无愧的老前辈。它目前有68个成员体,其中有49个位于亚太区,法定资本额为1650亿美元。

亚行历届总裁都是日本人,但总部并不位于日本,而是设在菲律宾马尼拉。这是因为该行的主要目标是帮助亚太区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和加速经济发展,将总部设在菲律宾,有助于更好地与其他区域发展中国家建立联系。

和年过半百的亚行相比,2016年才开始运营的亚投行虽然资历尚浅,但大有后来居上的气势。亚投行总部设在北京,是中国为配合“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而发起筹建,现有74个正式成员和26个准成员,法定资本额也达到1000亿美元。

这两家多边金融机构都仿照世界银行的股权制度,依照成员体的资本比率,得到相应的投票权。亚行长期由日本和美国主导,两国去年分别占股15.6%,遥遥领先于第三大成员国中国(6.4%)。中国在亚投行的股权则高达30.8%,远高于排在其后的印度(8.7%)和俄罗斯(6.8%)。

从业务范围来看,亚投行顾名思义,是专注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融资,许多投资项目都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亚行则以消除极端贫困为主要目的,业务范围覆盖能源、食品安全、环境和气候变化等多个领域。

亚投行成立以来的快速发展,令亚行这个“老大哥”感受到压力。它近年来加大力度投资基础设施项目,也与亚投行展开合作。双方至今已有五个联合融资项目,今年3月再签署框架协议,未来将携手展开更多融资项目。两家银行高层都曾表态称,比起互相竞争,亚行与亚投行更多是互补与合作的关系。 

新加坡同时是亚行和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与两家银行都有紧密合作。亚投行的投资运营局局长潘于恩是新加坡人。亚行位于新加坡的办事处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开幕,扩大该行私营部门业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