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与欧亚经济联盟 料数周内签署自贸协定

新加坡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左二)与俄罗斯副总理马克西姆·阿基莫夫(右二)昨天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交换双方签署的第10届俄新高层跨政府委员会会议联合声明。(新加坡外交部提供)
新加坡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左二)与俄罗斯副总理马克西姆·阿基莫夫(右二)昨天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交换双方签署的第10届俄新高层跨政府委员会会议联合声明。(新加坡外交部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与俄罗斯就欧亚经济联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的下一步行动达成共识,期待在未来几周签署相关协定,以进一步加强两国双边关系。新俄也签署了加强数码发展、技能培训、起步与创新等方面合作的六份协定。

根据新加坡外交部发布的文告,在俄罗斯进行访问的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昨天(6日)与俄罗斯副总理马克西姆·阿基莫夫(Maxim Akimov)在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场边共同主持了第10届俄新高层跨政府委员会会议。

除了探讨与欧亚经济联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EAEUSFTA)有关的框架与非服务及投资协定(Framework and non-Services & Investment Agreement)事宜,并在未来几周达成签署,尚达曼与马克西姆·阿基莫夫也见证了新俄之间六份协定的签署。

协定包括了承诺推行新加坡公共事务对外合作局(Singapore Cooperation Enterprise)与圣彼得堡政府所规划的蓝图。两国利益相关者将持续致力于快速落实圣彼得堡的市区交通管理系统项目。

在商业方面,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与Sistema Asia、Mobile TeleSystems和Skolkovo基金会也会在创新、技术转移、业务拓展和起步生态发展等领域进行合作。

非商业自主机构俄罗斯远东投资与出口局与我国企业CrimsonLogic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则将探讨如何研发有助促进政府服务、贸易和企业环境等方面的数码解决方案。

在教育方面,工艺教育局教育咨询服务(ITE Education Services)与俄新商业理事会将根据新加坡的经验,研发一套工艺教育课程。

俄罗斯运动用品商Sportmaster新加坡办事处也与Internet Initiative发展基金和新加坡知识产权局(IPOS)签署谅解备忘录,携手推进科技发展与数码跨平台产品领域的合作。

SportMaster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健康老龄化中心也会合作研究有助乐龄保健的衣物材料。

尚达曼与马克西姆·阿基莫夫在文告中重申了新俄两国之间不断深化的多层面关系。双方也强调,俄新高层跨政府委员会2010年成立以来,在加强双边合作方面扮演的重要角色。

除了推广双边贸易与投资,俄新高层跨政府委员会也加速推进了更广泛领域的更深层合作,当中包括交通、基础建设、农业、培训与教育、文化与法务等领域的合作。尚达曼与马克西姆·阿基莫夫鼓励两国,进一步探索俄罗斯远东区的各种机遇。

尚达曼与马克西姆·阿基莫夫在总结第10届俄新高层跨政府委员会会议后签署了联合声明,并期待明年于新加坡举行的第11届俄新高层跨政府委员会会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