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郭明忠:赋予新生命让面包物语重新回到23岁

字体大小:

19年前创办时,面包物语(BreadTalk)是一名“23岁的年轻女孩”,现在已经“40多岁”了。

面包物语创办人郭明忠的计划是,让面包物语重新回到23岁的美好时代。

面包物语集团执行主席郭明忠日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分享了自己时隔13年重返总裁位置后,对集团的计划和期望。

郭明忠说:“面包物语已经踏入20周年,我觉得它目前的精神和概念与我的理想有些偏差。这一个多月来,我启动了一个特别项目——再造面包物语新生命。我会打破原有的第一代、第二代,到现在第五代,从零开始。”他预计,最迟明年第一季在新加坡和中国同步推出这个新概念。

郭明忠于2000年创办面包物语,他说:“面包物语创办时,我们把它打造成一个趣味、流行、创意,以及和生活时事挂钩的精致流行品牌,她是一名年轻的高素质上班族女孩,喜欢好奇和新鲜事物。”

“那时的23岁到现在40多岁了,我想让品牌定位、风格、店面设计和产品研发路线,重新回到23岁。”他指出,这个时代和创办时候的时代完全不同,人们的生活方式、注重的环保和健康意识不一样,对科技接触也很广。

郭明忠坦承自己不理解目前23岁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因此团队里包括了很多年轻人,让他们多给意见,参与主导型工作。再造面包物语新生命的过程中,团队找出了很多旧资料,包括20年前创办的照片和档案,让郭明忠深有感触。“20年过得真快。我希望面包物语能从区域品牌发展到国际品牌,我们的年轻队伍可以带领品牌往前迈进。”

与前两年努力拓展新品牌的方向相比,郭明忠说集团接下来会重点深化现有品牌和市场。

“面包物语有近1000家店,如何做出成绩是重中之重。”

他解释,做新品牌是从一开始就要投入很大努力,因此并不值得开拓很多新品牌,“我偏向在现有品牌和城市的基础上继续深化”。

集团在新加坡已经开了76家土司工坊和20多家鼎泰丰,近乎饱和,郭明忠认为不太可能再以倍数的速度增加。在泰国、上海、北京、深圳和广州等地的资源已经铺开,集团在上海开了40家店,北京有30多家,这两个城市要增加到100至200家不难。

集团去年在英国伦敦开了第一家鼎泰丰,预计明年开第二家,目前还在物色合适的地点。

不过,扩展业务并不一定意味着“开店开店开店”。郭明忠指出,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外送和网购平台,“我有那么多顾客喜欢的品牌,可以通过开店增加营业额收入,也可以通过外送平台”。例如,面包物语为全家便利店制造面包,让后者代理出售。土司工坊的咖啡、咖喱鸡和叻沙也可以通过这样的渠道销售。他预计,通过这些渠道要让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增加20%应该不难。

成立19周年来,面包物语日前宣布历来第一项收购——8000万元买下郭明忠1993年创办的福将食阁(Food Junction)。

郭明忠说,福将食阁和集团旗下的大食代(Food Republic)虽然定位不同,但运作方式基本上大同小异,大食代可以给它增值,福将食阁的租户也可以到大食代来开档。

此外,集团收购后两个品牌可以取得资源共享,发挥更好的效率。集团也计划把福将食阁带到中国,专攻市郊地区。

成立20年未卖出一张股票

面包物语成立近20年,郭明忠从未卖出过一张股票。

常有投资者在股东大会上问,集团会否考虑出售股权给投资者。近年也有一些新加坡品牌被收购,例如超级咖啡。

郭明忠说,集团有1000家店,业务遍及10多个国家,这是花了很大功夫建立起来的,“很多人看上我们这点,每年有好几宗(收购献议),而且都是很大的集团,如果我想卖早就卖了。”

“别说过去几年,三天前就有人来找过我,包括新加坡的企业界朋友,说跟你买个10%或20%,为什么一直不卖?”

“我说,我从创业到今天一分钱都没卖过,不是我不卖给你,任何人我都不卖。这是我对面包物语的承诺,我对它充满期待,盼它成长突破。它让我引以为傲,我会很珍惜这家企业。”

郭明忠过去13年担任面包物语集团主席。集团上月宣布,总裁朱兴辉因“个人和健康原因”辞去总裁职务,郭明忠将在过渡期负责担任总裁职务。

这个消息让媒体和分析师都倍感惊讶。郭明忠说:“应该也包括我吧,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接手。”他计划回到总裁位置带队一阵子,过后交给团队打理。

对于自己的接班人选,郭明忠表示会从内部提拔。他说:“我希望他在餐饮业有一定实战经验。此外,诚信是我用人的把关重点,一心一意为公司,讲话要算话,答应的要去落实,无论是对上对下还是对客人。领导会做人比会做事来得更重要。”

谈到自己这么多年来的管理风格是否有些变化,郭明忠引述了他读过的一本书。“当我在带100人团队的时候,我可以站在前面说‘冲啊’,这100个人就跟着我冲。当我带1000人时,我就不是站在前面了,是站在后面给他们鼓励。当我带一万人团队时,我在后面说‘拜托拜托’。我们现在有8000多人了,不能再用我早期的方式,我说冲大家就冲。”

郭明忠说,集团在很多市场和不同品牌的领导人,要怎样来奖励他们,分享经验和给予鼓励,让他们带头冲刺是重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