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平台明年投资东南亚基础设施绿地项目

“中国—新加坡共同投资平台”明年计划在亚细安投入基础设施项目。图为亚细安秘书处所在地、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陈渊庄摄)
“中国—新加坡共同投资平台”明年计划在亚细安投入基础设施项目。图为亚细安秘书处所在地、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由中国丝路基金与新加坡盛裕集团合资组建的“中国—新加坡共同投资平台”,明年计划在亚细安投入基础设施项目。

新加坡亚洲基础设施办公室(Infrastructure Asia)总裁陈庆辉本周在香港参加第四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透露上述消息。新加坡市区重建局和土地管理局也参加本届论坛。

中国—新加坡共同投资平台将出资5亿美元(6.9亿新元),通过股权、债权等多种途径投资于东南亚等地区的基础设施绿地项目。

陈庆辉预计,到了2030年,亚细安及南亚国家将有逾9000万人迁往城市地区,形成一个中等城市带。新加坡希望将其金融专长应用于地区对新基础设施的需求,未来需投入1.7兆亿美元,但一半需靠融资。

另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到2030年,亚细安国家将需要31亿美元来应对不断上升的电力、交通、电信和水资源的需求。陈庆辉认为,这些需求也只能由市场融资和银行贷款来满足。

他说,新加坡已从一个沼泽地和种植园,发展为现代国家和城市,拥有备受好评的公共交通和卫生设施体系,同时表现出其对气候变化影响的意识,现在可将这些技能输出,将专长应用于区内新基础设施需求。

新加坡驻港总领事符秀丽则透露,截至目前,海外有83%投进“一带一路”项目的资金,是由新加坡引进;而大陆向外投资的资金,也有约三分之一通过新加坡输出。因此,新中两国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

新加坡可成为“一带一路”法律仲裁中心

符秀丽也说,新加坡还可以成为法律仲裁中心,为“一带一路”项目的纠纷进行调解。至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新渝多家机构与企业刚签署了27份谅解备忘录,凸显双方对彼此的了解与互信。

她说,新加坡非常重视香港,也深信香港在“一带一路”倡仪中可发挥其独特的重用。

香港银行公会主席禤惠仪在论坛午餐会上说,香港是“一带一路”投资及融资平台,更是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处理70%的人民币交易。香港的创新能力、完善的风险分析,以及管理文化等,对“一带一路”来说都很重要。

恒隆集团董事长陈启宗则认为,“很难想象香港整体经济不受(反修例运动)冲击,问题只是,伤害有多深,复苏有多慢”。他说,经济已成为政治的牺牲品,最坏情况将是国际商业社会对香港失去信心,但如果北京与港府能明智应对,应该能够避免有关情况。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