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王储: 若不联手制止伊朗 中东局势恶化将导致油价飙升

沙特阿拉伯的一处石油工厂。(路透社)
沙特阿拉伯的一处石油工厂。(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警告,若国际社会不合作制止伊朗,中东局势将进一步升级,导致油价飙升至“难以想象的高位”。

不过,他也表明更希望通过政治方案,而不是军事打击来解决伊朗问题。 

穆罕默德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星期天播出的《60分钟》节目中,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事件是伊朗“战争行为”的说法表示认同,并形容此举是“愚蠢”的。

他说:“这么做缺乏战略性目标。只有傻瓜才会攻击全球5%的(石油)供应。”

沙特两处石油设施9月14日遇袭,导致该国石油产量锐减一半。也门胡塞叛军声称干下此次袭击,但美国、欧洲大国与沙特都认为是伊朗所为。

沙特更倾向于
通过政治途径制止伊朗 

穆罕默德警告:“如果世界不采取强有力且坚决的行动来制止伊朗,我们将看到局势进一步升级,这将威胁全球利益。石油供应将受到干扰,使油价上升到我们一生未曾见过的高位。”

不过,由于沙特与伊朗开战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崩溃,因此他更倾向于通过政治与和平的途径来制止伊朗。

穆罕默德敦促伊朗停止支持胡塞组织,让“政治解决方案更容易达成”。

他也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应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会面,寻求达成新的核协议。

穆罕默德还谈到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事件,称自己应为此负起全责。他说:“这是一个错误。我必须采取一切措施来防止类似事件再发生。”

美国中央情报局与一些西方政府认为,卡舒吉是穆罕默德下令杀害的,但他否认。他称,沙特政府有300万名雇员,他不可能知道这些人每天都在做些什么事。

他强调,一旦调查工作完成,涉案者无论职位高低都会被告上法庭。

美国国会此前因卡舒吉事件,以及沙特领导的也门军事干预行动导致大量平民死伤而抨击沙特,并试图阻止美国向沙特出售军火,但穆罕默德不担心两国关系会受影响。

他称:“美国和沙特的关系超越这一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