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部长维兰托遇刺中两刀 一对涉恐夫妇被捕

印尼安全统筹部长维兰托(左二)下车后,突遭一名持刀男子(穿黑衣者)袭击,安全人员随即将该名男子制服。(路透社)
印尼安全统筹部长维兰托(左二)下车后,突遭一名持刀男子(穿黑衣者)袭击,安全人员随即将该名男子制服。(路透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政治、法律及安全统筹部长维兰托昨天(10月10日)出访时遇袭,腹部被刺两刀,另有三人受伤。警方当场逮捕一对夫妇。警方调查显示,他们属于当地一个激进组织神权游击队的成员,而该组织与国际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有联系。

72岁的维兰托中午到雅加达以西的万丹省小镇一所回教寄宿学校访问,当他下车时,突遭一名身份不明男子袭击,瘫倒在地。维兰托受伤后被人用担架送往医院。院方说,维兰托腹部有两处很深的伤口,意识清醒,情况稳定。由于须动手术,当局出动直升机将维兰托转送到雅加达一家军事医院;另有一名当地警察首长和维兰托两名助手在袭击中受伤,但他们没有性命之虞。

印尼总统佐科到医院探望维兰托后对媒体说,印尼的保安有待加强,而策划此事件的网络必须瓦解。他下令警方和军方联手彻查,将涉案者绳之以法。他说:“我呼吁每一个人协助对抗激进主义及恐怖主义,因为只要我们团结在一起就能做到。”

新加坡外交部昨晚发文告说,新加坡谴责这起无谓的恐怖袭击,并祝维兰托及其他伤者快速康复。

印尼情报局:行刺维兰托两凶徒来自神权游击队

印度尼西亚国家情报局局布迪古纳万说,初步调查显示,两名行刺政治、法律及安全统筹部长维兰托的凶手属于当地一个激进组织神权游击队(Jamaah Ansharut Daulah,简称JAD)的成员。

这两名嫌犯为31岁的沙里尔(Syahril Alamsyah)和21岁的菲特丽(Fitri Andriana)。调查显示,沙里尔曾接触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极端主义”。

万丹警察局长托希尔告诉当地电视台美都电视,警方从他们身上起获了利器包括刀子和一把剪刀。

嫌犯在众人面前行凶 维兰托一下车遭猛刺

根据托希尔,维兰托到西爪哇万丹省小镇潘德朗(Pandeglang)是要为一所回教寄宿学校的新建筑主持启用仪式,案发前许多人排队等候与他握手和拍照。

当维兰托走下座车时,突遭一名在车旁的男子袭击。电视画面显示,维兰托随后瘫倒在车子旁边,安全官员与一对男女搏斗并将他们推到在地。

印尼全国警察发言人普拉塞托说:“有人接近他(维兰托),并袭击了他。”

据一名目击者告诉法新社记者,该名女嫌犯穿戴只露出眼睛的“尼卡布”(niqab)全身式罩袍。

“当车子停下时,有许多安全人员包围着维兰托保护他,但有一个男子却闯了进来猛刺维兰托。该名女子也试图刺杀维兰托。该男子被警方逮捕,而该女子则与警方搏斗。”

去年5月,神权游击队在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向几处基督教堂发动自杀式炸弹袭击,恐怖分子还携妻小干案,共造成25人死亡,其中13人是干案者。这是印尼10多年来遭受的最严重连环恐怖袭击,伊国组织声称是幕后主谋。

泗水恐袭后,印尼政府就加强了反恐法律。自2019年以来,已有数百人在新反恐条例下被扣留。

今年5月,印尼警方表示,警方粉碎一个涉嫌策划总统选举后的雅加达骚乱和试图暗杀维兰托和另外三名高级安全官员的阴谋,并逮捕了五男一女。警方说,这六名嫌犯计划暗杀维兰托、国家情报局局长布迪古纳万、海洋事务统筹部长卢胡特和总统府安全顾问格里斯,以便制造恐慌。

维兰托是前三军总司令,多次竞逐总统宝座失败,2016年起成为总统佐科的内阁成员。不过他获任命内阁成员引发人权组织不满,指他曾参与武装部队在东帝汶的血腥动荡行动,造成1000多人死亡,不过维兰托一再否认当时有不当行径。

自2002年度假胜地峇厘岛发生印尼历来死亡人数最多的恐怖袭击后,印尼当局就积极打击当地恐怖网络。虽然最初10几年确实取得不错的成果,但受伊国组织影响,近年来印尼恐怖组织却卷土重来,频频发动恐怖袭击。

2016年1月,雅加达发生了枪击和炸弹袭击事件,造成四人死亡,那是伊国组织支持者在东南亚发动的第一起恐怖袭击。之后,印尼就连连发生多次受伊国组织启发的小型恐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