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攻占叙利亚一边境城镇 埃尔多安表明不会停止军事行动

土耳其军连日向叙利亚东北部库尔德族控制区发动攻势,已迫使当地数十万人弃家逃亡。(法新社)
土耳其军连日向叙利亚东北部库尔德族控制区发动攻势,已迫使当地数十万人弃家逃亡。(法新社)

字体大小:

拉斯艾因和泰勒艾卜耶德是土耳其的主要攻击目标。两地收容中心不断涌入无家可归的平民,有40多万人的自来水供应中断,所有公立和私人医院也自上周五关闭。

(巴黎综合电)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星期天宣布,土耳其部队与盟军已夺取叙利亚边境城镇拉斯艾因的控制权,并包围了另一座边城泰勒艾卜耶德。

面对国际社会抨击,埃尔多安态度仍然强硬。他表明不会停止针对叙利亚东北部库尔德武装的军事行动,并排除了同库尔德人民保护军(YPG)谈判的可能性。

埃尔多安也强调,西方大国的施压无法动摇土耳其。他说:“自我们展开行动后,就受到诸如经济制裁和武器销售禁令等威胁。那些认为可以用这些威胁迫使土耳其改变主意的人都大错特错。”

法国和德国周六分别宣布,暂停对土耳其出口可能用于进攻叙利亚的军事物资。此前,芬兰、挪威与荷兰也采取了类似举措。

据彭博社引述知情官员报道,欧盟领导人还可能在周四和周五的布鲁塞尔峰会上,决定对土耳其实施武器禁运。

埃尔多安说,他上周三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时,曾要求她就武器禁运作出解释。他说:“我们真的是北约的核心盟友马?还是恐怖组织(YPG)已在我不知情下被北约纳入怀抱了?”

埃尔多安也排除了在第三方居中斡旋下同YPG谈判的可能性。他说:“你什么时候看过,国家政府和恐怖组织一起坐在谈判桌前?”

土耳其9日对叙东北部的库尔德武装展开军事行动。人民保卫军等库尔德武装长期协助美国打击伊斯兰国组织,但被土耳其视为恐怖分子。

在叙利亚叛军支援下,土军星期天对拉斯艾因(Ras al Ain)和泰勒艾卜耶德(Tel Abyad)周边地区展开新一轮炮轰,并拿下北部苏路克镇(Suluk)的大片地区。

土耳其国防部说,土军已深入叙境内约30至35公里,控制住延伸至伊拉克的M4高速公路,并击毙至少480名人民保护军武装分子。

已有逾13万人流离失所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OCHA)指出,受土耳其攻势影响,叙东北部边境地区已有超过13万农村居民流离失所,这一数字下来可能增加两倍,达到40万人。

这两座城镇是土耳其的主要攻击目标。OCHA指出,两地收容中心不断涌入无家可归的平民,有40多万人的自来水供应中断,所有公立和私人医院也自上周五关闭。

国际社会正对土耳其施压,要它停止攻势。德国政府星期天说,默克尔当天再和埃尔多安通电话,要求他立刻收兵。默克尔指出,土耳其的行动可能导致许多人流离失所与破坏地区稳定,伊国组织也可能趁乱卷土重来。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成员国外长周六在开罗召开紧急会议后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土耳其停止对“阿拉伯土地的入侵”行动,立刻与无条件地撤军。

阿盟还表示,考虑出台包括外交、经济和军事合作行动在内的紧急措施来阻止土耳其。

欧洲多个城市周六举行了反土耳其抗议活动,其中巴黎的示威据说有超过2万人参与。

示威者高喊“埃尔多安是恐怖分子”,指责他试图对库尔德人进行种族清洗。一些人还举起“特朗普是连环杀手”的标语牌,谴责美国默许土耳其攻打库尔德盟友。

特朗普此前表示不支持也不参与土耳其的行动,并决定从叙北部撤军。美国防长埃斯珀星期天说,特朗普已正式下达命令,要从当地撤走多达1000名士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