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合作步入新阶段 王瑞杰:新加坡乐于与其他城市合作推动生态城发展

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前排中)昨天拜访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住宅区居住的一户家庭。陪同他拜访的包括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后排左一)和吉宝企业董事长李文献医生(后排左二) 。(林展霆摄)
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前排中)昨天拜访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住宅区居住的一户家庭。陪同他拜访的包括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后排左一)和吉宝企业董事长李文献医生(后排左二) 。(林展霆摄)

字体大小:

中新天津生态城步入第11个年头,下阶段将着眼于该项目在其他中国城市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复制性。昨天(10月16日)到访生态城的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说,新加坡乐于与世界其他城市和企业合作,推动所有城市往更绿化、可续和智能的方向发展。

本周一(14日)起访华的王瑞杰,昨天赴天津参访新加坡与中国的第二个政府间合作项目——2008年启动的中新天津生态城。这是他第一次到访生态城。

他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时说,对天津生态城11年来取得的进展感到非常高兴。

“我们正尝试通过不同方式把城市打造得更绿色和具可续性,但这不只是绿化,也关系到如何从不同方面提升居民的生活素质。”

前天在重庆举行的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上,新中签署了天津生态城发展经验复制落实的一份谅解备忘录,合作范围包括为中国官员提供可续性城市发展的培训,以及支持生态城发展一个携同业界和学界、向其他中国城市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经验的平台。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受访时进一步透露,复制生态城发展经验的工作其实在备忘录签署前已展开。李智陞今年8月刚从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手中,接过生态城新方负责部长的职务。

他举例说,中国许多地方官员已到访生态城进行考察,生态城一些水源治理经验也已在河北雄安新区的白洋淀开始应用。据《天津日报》报道,生态城2018年以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包括将生态城污染场地的治理经验在雄安新区复制、推广。

生态城的智能化发展是下阶段发展另一重点工作。国家发展部文告说,新中将在生态城开发城市信息模型(City Information Modelling),作为实时数字模型,为智能应用程序提供基础,提升以数据驱动、协作性的城市规划。

昨天,吉宝置业也与生态城管委会签署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创建智慧城市中新合作平台,研发和应用领域涵盖智能建筑、智慧能源管理、清洁能源、智慧社区生活和环保。

生态城内的新共享办公空间“新加坡中心”,昨天也举行开幕仪式,为生态城企业提供一站式办公场所,支持新加坡和国际企业在生态城乃至天津和华北市场建立并扩大业务。

据国家发展部提供的资料,如今在占地30平方公里的生态城工作的人数超过10万人,比2014年人数高四倍,注册公司共8200家。

王瑞杰昨天也在天津迎宾馆会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他今天续程到北京会见其他中国领导人。

昨天陪同他出访生态城的新加坡官员除了李智陞,还有通讯及新闻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以及外交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陈振泉。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