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智能手机需求飙升 600万用户成平壤收入来源

朝鲜人民对手机的需求飙升,目前有约600万手机用户。(法新社档案照)
朝鲜人民对手机的需求飙升,目前有约600万手机用户。(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朝鲜人民对手机的需求飙升,目前有约600万手机用户。随着使用智能手机的人越来越多,功能多样化的新机种也陆续上市。分析指出,朝鲜努力开发智能手机的原因不仅是国内需求,且贩卖高价手机已经是平壤当局重要的收入来源。

朝鲜广播电台《统一的回声》介绍,朝鲜新型手机“蓝天”功能强及外型讨好,也可以指纹及人脸辨识方式解锁。

业者:采用韩国两年前手机作业系统

蓝天手机由朝鲜电子工业部的蓝天联合公司生产,使用台湾联发科技的MT6757微控制器(MCU),作业系统为Android 7.1.1 Nougat,电池容量为4060mAH,确切的上市日期目前还不清楚。

不过,韩国业者指出,同蓝天水平相若的手机,在韩国大约50万韩元(584新元)就能购买。韩国两年前便开始使用Android 7.1.1 Nougat作业系统,人脸辨识方式也称不上什么高科技,朝鲜在手机技术上还是有落差。

据了解,朝鲜宣传媒体《回声》9月曾介绍支援人脸及指纹辨识的智慧型手机“同伴”;另一家宣传媒体《曙光》4月则介绍可无线充电的手机“平壤2425”。

对此,美国一家专门报道朝鲜新闻的网站nk news曾指出,虽然朝鲜主张自主研发了这些智能手机,但可能是韩国三星Galaxy Note 8的仿冒机或中国产Galaxy Note 8的山寨品。

首尔大学统一和平研究院去年对116名脱北者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其中高达62.9%的人在朝鲜时便拥有手机。韩国中小企业银行(IBK)的曹奉铉表示,目前朝鲜有约600万人使用电信公司服务。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