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再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美前贸易代表:没改变市场现实

巴尔舍夫斯基呼吁中国重新检讨其经济发展模式,思考如何提高经济效率,更积极地导向市场经济,而非国家资本主义。(中新社)
巴尔舍夫斯基呼吁中国重新检讨其经济发展模式,思考如何提高经济效率,更积极地导向市场经济,而非国家资本主义。(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昨天公布缩减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释放进一步对外开放的信号。

不过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Charlene Barshefsky)质疑,此类递进式举措是在中国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后才推行,用意并非为外企创造更平等的竞争机会。

去年出台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经删减后列有21类131个项目,比去年少20项,获放宽市场准入的包括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该清单适用于中国和外国企业。

巴尔舍夫斯基在论坛场边接受媒体访问时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缩减表示欢迎。但她仍提出质疑说,中国是在自身企业占据金融服务等领域的主导地位后,才递进式地开放市场;这固然是好事,但用意不在于改变市场现实,也不在于为外企提供平等竞争的机会。

她呼吁中国重新检讨其经济发展模式,思考如何提高经济效率,更积极地导向市场经济,而非国家资本主义。

被问及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机会,巴尔舍夫斯基则说:“我建议你去问特朗普。这不是开玩笑,这么说是因为唯一可为美国作出这项决定的人是他,而他的决定过程不透明也不明显。唯一可确定的是,他目前着眼于2020年选举,我们应该通过明年的选举看待他的许多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