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人权法》 中国暂不批准美军舰机赴港 并制裁部分涉港美国非政府组织

美国军舰上次访港,是4月时的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USS Blue Ridge)。(法新社)
美国军舰上次访港,是4月时的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USS Blue Ridge)。(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分析,中国反制措施无助于迫使美国停止拿香港来伤害中国。中国下来可考虑采取的更有力制裁措施,包括中止中美贸易谈判和召回大使。

为反制美国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中国昨天(12月2日)宣布暂时不允许美军舰机赴港休整,同时制裁部分涉港美国非政府组织。

受访学者分析,这些反制措施无助于迫使美国停止拿香港来伤害中国。中国下来可考虑采取的更有力制裁措施,包括中止中美贸易谈判和召回大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中国决定即日起暂停审批美军舰机赴港休整的申请,同时对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美国国际事务民主协会、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人权观察、自由之家等在香港修例风波中被指“表现恶劣”的非政府组织实施制裁。

美国军舰停靠香港港口已有数十年历史,上一次是在今年4月。中国今年8月因不满美国政府的涉港态度而拒绝两艘美国军舰停靠香港港口的申请。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海上力量专家许瑞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最新的反制措施不会对美国海军在本区域的战略活动造成严重影响,美国军舰依然可以在湛江或上海等大陆港口停靠,也可以在日本、韩国、菲律宾等友好国家的基地或港口休整。

至于被制裁的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等非政府组织,华春莹没有说明它们将受到怎样的制裁,而它们在大陆的活动空间本来就有限。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受访时说,昨天宣布的反制措施的力度不大,中国还须加大制裁力度,才能使美国收敛对中国的伤害。

学者:中国甚至可以中止中美贸易谈判

他指出,更大力度的制裁可包括召回中国驻美大使,把外交关系暂时降为代办级。中国上一次召回大使是在1995年,以抗议美国允许台湾时任总统李登辉访问美国。

时殷弘也说,中国甚至可以中止中美贸易谈判,不给美国总统特朗普他最想要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他认为就算这么做会伤及中国经济,但“要防止即将到来的大痛,就得忍受中等程度的痛苦”。

时殷弘解释,中国可以学习特朗普在美国国内的对手——民主党国会领袖佩洛西。佩洛西曾表示,必须对特朗普够硬,才有可能迫使他做出他极不情愿做出的让步。

时殷弘认为,只有对美国够硬,特朗普才会改变战略思维,让他清楚明白不可以在伤害中国之后,仍然期待从中国获取巨大利益。

《人民日报》评论员昨天措辞严厉地批评美国将法案签署成法的举措,“再次让世人看清他们的霸权主义丑陋嘴脸,看清他们无视香港民众安全福祉,拿香港当反华工具的险恶图谋”,是在和包括香港市民在内的全部中国人民作对,也是和世界公义、国际基本准则作对,“必将遭到国际社会一致唾弃”。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