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冲击 非洲最大维多利亚瀑布一年间几乎断流

维多利亚瀑布是世界最壮丽的自然景观之一,但气候危机笼罩全球,这个大瀑布的水不再丰沛。上图是它今年1月的样子,下图是今天的样子。(路透社)
维多利亚瀑布是世界最壮丽的自然景观之一,但气候危机笼罩全球,这个大瀑布的水不再丰沛。上图是它今年1月的样子,下图是今天的样子。(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德里综合电)德国环保组织“德国观察”周三发表的全球气候风险指数显示,气候变化导致的热浪等极端气候事件不仅影响贫穷国家,对富裕国家的威胁也越来越大。

根据这份报告,日本是去年因气候灾害受到最大冲击的国家,严酷热浪导致138人死亡,7万多人因中暑等原因入院。日本去年还经历了暴风雨,包括25年一遇的强台风。

德国在这个受灾榜上排第三,去年4月至7月的创纪录高温导致1200多人丧命与大面积干旱。

科学家指出,欧洲如今出现极端高温的可能性是一个世纪前的100倍。

在马德里出席联合国气候大会的德国观察政策顾问谢弗周三告诉媒体,这项指数凸显,世界不能再对已在所有大洲显现的“气候危机迹象”视而不见。

她说,气候变化对发展中国家和社区的影响仍然较大。1999年至2018年,10个受极端天气冲击最严重的国家就有七个是人均收入较低的发展中国家,尤以波多黎各、缅甸和海地受灾最大。

过去20年,全球有近50万人因1.2万起极端气候事件而直接死亡,相关经济损失超过3.5万亿美元(约4.8万亿新元)。

除了造成人命伤亡与经济损失,极端气候还使世界多个自然瑰宝面对消失的危机。

赞比亚总统伦古本周接受英国天空新闻专访时指出,若不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危机,世界三大瀑布之一的维多利亚瀑布可能会因干涸而消失。

维多利亚瀑布(又称莫西奥图尼亚瀑布)位于赞比西河中游,在赞比亚与津巴布韦接壤处,是非洲最大瀑布,1989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气候变化使它受持续干旱影响,水位如今已降至约25年新低。

伦古指出,气候变化对发展中国家冲击尤其大,富裕国家必须采取更多行动缓解全球暖化,以及帮助较贫穷国家应付暖化带来的问题。

他说:“我们要留给非洲和下一代一个失去壮观的维多利亚瀑布的赞比西河吗?……现在还来得及采取行动和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