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调整战略 美中竞相争取军售合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档案照,图为泰国首相巴育11月26日在亚细安—韩国纪念峰会上发表演讲。(法新社)
档案照,图为泰国首相巴育11月26日在亚细安—韩国纪念峰会上发表演讲。(法新社)

字体大小:

泰国长期以来是美国的传统盟友,但近年来泰国开始调整外交和军事战略,不再像以前那样依赖美国,而是同时积极与中国建立防务联系,包括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和扩大对华军购。


泰国首相巴育上月在曼谷与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签署新的国防联盟条约,埃斯珀当时赞扬泰国在亚洲面对“外部胁迫和威胁”(意指中国)之际,依然遵守协定;不出一小时,巴育转场与到访的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签署防务合作协议,并承诺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巴育这左右迎合之举凸显了泰国极为看重与中国的关系。


巴育2014年发动军事政变,导致美泰关系恶化。中国把握良机,迅速加强中泰合作,两国不仅举行联合军演,还签署了10项重大军购协议。协议当中,包括泰国迄今为止数额最大的军购案,泰国将耗资10.3亿美元(约14亿新元)向中国购买三艘柴电潜艇和48辆战斗坦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