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回应伊朗导弹空袭伊拉克两美军基地 特朗普:美将加强对伊朗经济制裁

美国总统特朗普指伊朗已经放软姿态,这对有关各方是一件好事。(路透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指伊朗已经放软姿态,这对有关各方是一件好事。(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本地时间今天凌晨发表声明说,没有美军在这起攻击事件中伤亡。他指伊朗已经放软姿态,这对有关各方是一件好事。他也没有提及新的军事行动。

(巴格达综合电)美东时间周三(1月8日)上午近11时30分(新加坡时间周四零时30分),就伊朗攻击美国在伊拉克基地的事件,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声明说,没有美军在这起事件中伤亡。他指伊朗已经放软姿态,这对有关各方是一件好事。他没有提及新的军事行动,不过,他表示,接下来会加强对伊朗的经济制裁。

特朗普呼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更多地介入中东事务,他也呼吁欧洲、中国、俄罗斯退出2015伊朗核协议。他也矢言,只要他还是美国总统,就绝对不会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

中东时间周三凌晨,伊朗向驻有美军的两个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射多枚导弹,以报复美军炸死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并扬言要把美军完全赶出中东。据伊朗媒体说,伊朗一共发射了15枚导弹;伊拉克军方则说有22枚。

遇袭的是伊拉克西部的阿萨德空军基地,以及北部的埃尔比勒基地,两地都驻有以美国为首的打击伊斯兰国组织国际联盟部队。其中,阿萨德基地是美国在伊拉克驻军最多的基地,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副总统彭斯都曾造访此处。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霍夫曼说,由于有迹象显示伊朗策划袭击美国目标,这些基地一直处在高度戒备状态。他说,美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在该区域的美国人员、伙伴和盟友。

路透社引述美方消息人士说,初步迹象显示没有美军在此次袭击中死亡。伊拉克、德国、丹麦和挪威等也确认,袭击未造成本国士兵伤亡。

伊朗国营电视台则称,伊朗在代号“苏莱曼尼烈士行动”的导弹袭击中打死80名“美国恐怖分子”,并炸毁多架美国直升机和军备。据哈达米说,伊朗使用的是短程导弹。

伊朗防长哈达米警告,如果美国对伊朗的导弹攻击做出报复,伊朗会做出相称的回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一份声明中要美国撤出布署在该地区的部队,以避免更多伤亡,并恫言把任何允许美国“恐怖主义军队”在他们领土发动攻击的美国盟友也当成目标。

伊朗外长扎里夫在推特发文称,伊朗按照联合国宪章“采取并完成了适当的自卫措施”。他说:“我们不寻求升级或战争,但我们将保卫自己不受任何侵略。”

20200109_news_iraq.jpg

伊朗:给美国打了一记耳光

哈梅内伊周三向人民发表电视讲话时称,伊朗对美军基地的导弹袭击给美国打了一记耳光,但这类军事行动并不足够,“重要的是终结美国人在本区域的腐败存在”。他说:“美国人给本区域带来了战争、煽动、破坏和分裂。我们的区域和本区域国家不再接受美国人的存在。”

伊朗总统鲁哈尼也矢言要把所有美军赶出中东,并称伊朗对苏莱曼尼被击杀的回应显示,“面对美国我们不会退缩”。他当天在电视讲话中说:“如果美国犯了罪……它应当知道自己会受到决定性的反击。如果他们是明智的,就不会在这个关头采取任何其他行动。”

据伊朗媒体引述哈梅内伊办公室官员的话说,此次导弹袭击是伊朗考虑的好几个复仇选项中力度“最弱”的方案。另一名消息人士称,伊朗可能瞄准的美国目标还有上百个。

伊拉克总理迈赫迪的发言人说,迈赫迪在周三零时后接获伊朗口头通知,指伊朗即将或正在对伊拉克境内美军目标展开报复行动,但没有说明袭击地点。不久后,美国也通知迈赫迪,驻伊拉克美国部队受到空袭。

另外,官方的科威特通讯社周三报道,驻科威特的1万多名美军将在三天内全面撤离,但科威特政府过后澄清,这是黑客入侵该通讯社推特账户后发放的假消息。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上周五在巴格达机场附近被美军空袭炸死,伊朗随即誓言为他复仇。伊朗电视台在伊朗发动导弹袭击后一小时播出苏莱曼尼在家乡克尔曼的安葬仪式画面,称“他可以安息了”。

有分析认为,伊朗的袭击似乎经过精心策划,避免造成美方人员死亡,以在安抚国内愤怒情绪的同时,给双方敞开缓解紧张局势的大门。

华盛顿全球政策中心副主任伊塔尼说:“伊朗的反应必须足以引人注目以挽回面子,但也必须足够限制……这次行动足够强烈,可以反击美国,又不会迫使美国做出升级的回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