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前大法官杨邦孝逝世

杨邦孝(前排中)担任大法官的15年间,领导新加坡司法界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包括从1993年起,废除法官和司法委员戴假发穿厚袍的传统,象征司法制度大步迈向现代化。(档案照片)
杨邦孝(前排中)担任大法官的15年间,领导新加坡司法界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包括从1993年起,废除法官和司法委员戴假发穿厚袍的传统,象征司法制度大步迈向现代化。(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他以改革者的魄力让新加坡司法界经历了一个不平凡的时代,也在不同岗位上做出巨大贡献,回馈了新加坡这个家。新加坡独立以来第二任大法官杨邦孝昨天(1月9日)早上辞世,享年93岁。

杨邦孝遗下了妻子郑惠和与独生女杨颖仪。杨颖仪也是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常任秘书。

杨邦孝的家人从今天起至星期天(12日)在那森路48A的住家设灵堂,每天下午5时至晚上10时开放吊唁。下周一家人将在万礼火化场为杨邦孝举行私人告别式和葬礼。

这位法律界巨人逝世消息传出后,新加坡政要与各界人士纷纷表达哀悼。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写给郑惠和的唁函中形容杨邦孝是“最伟大的新加坡之子之一”,他说:“正如许多同代人一样,他生长在马来亚,后来到了新加坡,为我们的国家做出重大贡献。”

李显龙认为,杨邦孝是在担任大法官的15年间留下他人生中最深刻的印记。

杨邦孝与李显龙的父亲、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是剑桥求学时期就认识的挚友。李光耀曾在回忆录中描述自己如何在与杨邦孝共进午餐时,请他考虑出任大法官,以让新加坡的司法制度跟上时代的脚步。杨邦孝当时是华侨银行主席兼总裁。

杨邦孝从银行界最高职位回归司法界得大幅减薪,生活方式也须改变,但他还是接下了这项任务。

李光耀说:“他接受了我的献议。是责任心驱使他这么做,新加坡给了他第二个家。”

李光耀后来在杨邦孝退休时说,请杨邦孝出任大法官是他一生中最好的决定之一。

杨邦孝出生于马来亚吉隆坡,1970年代开始在新加坡执业,从此全家都在新加坡生活。

他1990年9月28日出任大法官,前后四次受委,并在2006年4月10日任满退休。在司法生涯中,他大刀阔斧地从司法效率上进行改革,进一步将新加坡的法庭提升到世界级。

杨邦孝生前在谈及为何接受大法官任命时也说:“我想回馈这个给了我一个家的国家。”

新加坡总统哈莉玛在唁函中说:“杨邦孝先生是响应国家号召挺身服务者中闪亮的例子。他给后世留下一个更美好的地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