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分析:中美谁是赢家仍无法判断 更艰难谈判还在后头

美国总统特朗普(中右)和中国副总理刘鹤(中左)周三在白宫东厅签署历史性的第一阶段中美经贸协议后,向出席签署仪式的200多名商界、政府和外交圈人士以及在场媒体展示协议文本。(法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中右)和中国副总理刘鹤(中左)周三在白宫东厅签署历史性的第一阶段中美经贸协议后,向出席签署仪式的200多名商界、政府和外交圈人士以及在场媒体展示协议文本。(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彭博社指出,协议的明显受益者包括美国农民、炼油商、原油和天然气出口商,中国对他们产品的需求可能飙升。中美贸易紧张局势缓和,也为放缓中的中国经济和致力于实现增长目标的中国政府提供了喘息空间。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和中国终于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分析员对中美贸易战停火表示欢迎,但认为目前还无法判断谁才是赢家。他们也警告,更艰难的谈判还在后头。

彭博社指出,协议的明显受益者包括美国农民、炼油商、原油和天然气出口商,中国对他们产品的需求可能飙升。美国投资银行、信用卡公司和评级公司等金融机构,也有望在中国45万亿美元(约61万亿新元)金融市场中占有更大份额。

中美贸易紧张局势缓和,也为放缓中的中国经济和致力于实现增长目标的中国政府提供了喘息空间。

对目前面对弹劾危机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来说,这项协议将成为他在11月大选中争取第二个任期的有利筹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借此去掉了背上的一根芒刺,当前他还须处理香港示威和经济放缓等其他紧迫议题。

不过,第一阶段协议并没有削减美国对大部分中国商品征收的高额关税,也没有解决美国企业对中国同行受到北京大量补贴所提出的不满。

协议中也未提及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摩根士丹利与瑞士信贷警告,若美国维持或加大对华为制裁,这可能产生涓滴效应,冲击其他相关技术和设备供应商。

誓腾集团董事长克斯廷·布劳恩指出:“这项协议是一个起点,但它并未涵盖引发贸易战的重要议题。”

中国美国商会在一份声明中说,第一阶段协议为应对中美商贸关系中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创造了积极势头,但两国下来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按照特朗普周三在白宫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签署的第一阶段中美经贸协议,美国以削减对中国商品加征的部分关税,换取中国在未来两年增购20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和服务,以及实施一些改革。

特朗普:美国历史上不曾有这样的事

特朗普在签署仪式上说,这项历史性协议将使中美迈向公平与互惠贸易的未来。他周四发推文称,这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贸易协议之一”。他写道:“这对中国和我们之间的长期关系都有好处。2500亿美元将回到我们的国家,我们在展开第二阶段贸易谈判时处于有利位置。美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这样的事情!”

刘鹤在仪式上也宣读习近平给特朗普的口信,习近平说,中美达成协议有利于两国和世界,也说明中美双方完全可以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磋商找到有关问题的妥善处理和有效解决办法。

习近平:双方下一步要把协议落到实处

习近平指出,下一步双方要把协议落到实处,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取得更大进展,并表示愿意与特朗普保持密切联系。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说,这项协议消除了一系列抑制美国企业在华竞争力的贸易和投资壁垒,并列明协议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八大成果,包括中国取消外国证券公司的股权上限、扩大美国金融机构提供证券投资基金托管服务的机会等。

刘鹤在签字后告诉中方媒体,协议在相当程度上解决了双方关切,实现互利共赢。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深化贸易领域双向合作,扩大双方在农产品、制成品、能源、服务业等领域的贸易规模;二是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包括扩大金融领域双向开放;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双方将建立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安排,及时有效解决经贸分歧。

受协议签署的消息提振,美国道琼斯指数与标准普尔指数当天再创新高,分别上涨0.31%和0.19%。

美国副总统彭斯周三接受福克斯商业新闻采访时说,中美已展开第二阶段贸易协商。特朗普当天也透露,他计划不久后到中国。

不过,第二阶段协议将涉及更棘手的结构性问题,谈判过程料复杂得多。特朗普本月早前曾表示,可能要等到11月美国大选后,中美才能敲定第二阶段协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