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塔阿尔火山喷发 影响数以万计灾民生计

尽管塔阿尔火山已停止喷发,但菲律宾当局仍将预警级别维持在第四级,即火山可能在“数小时至数天内发生危险爆炸”。(法新社)
尽管塔阿尔火山已停止喷发,但菲律宾当局仍将预警级别维持在第四级,即火山可能在“数小时至数天内发生危险爆炸”。(法新社)

字体大小:

(阿马德奥综合电)菲律宾塔阿尔火山自12日以来连日喷发,大量的熔岩、火山灰和蒸汽摧毁了周边地区的农作物和渔场,也大大打击了蓬勃的旅游业,数以万计灾民的生计受影响,而最糟的情况可能还未到来。

塔阿尔火山坐落在马尼拉以南65公里,塔阿尔湖中心的塔阿尔岛上,是菲律宾著名旅游胜地。

官员表示,这座菲律宾第二活跃火山12日开始喷发后,火山灰直上15公里高空,厚厚的火山灰覆盖了大片面积的庄稼,也导致塔阿尔湖里的大量鱼类死亡。

当地的鱼产养殖户罗德里格斯说:“我们亏了很多钱,因为我们养的鱼全都没了。我们现在必须另外找生存的办法。”

罗德里格斯与其他同行表示,令他们感到沮丧的是官员劝居民不要购买或食用产自塔阿尔湖的鱼,因为可能含有火山硫。不过,卫生部接受法新社询问时,却表示并没有发出正式的禁令。

当局早前警告,塔阿尔火山可能发生灾难性大爆发,呼吁业者暂停火山周边的所有旅游活动。游客因此纷纷取消预约,当地多数餐厅和酒店都已大门紧闭。由于潜在爆发危机还可能持续好几周,旅游业此次会蒙受多大的打击目前还无从估计。

20200120_news_volcano_Large.jpg
菲律宾赈灾志工向受火山喷发影响的灾民分发救济品,发挥守望相助的精神。(法新社)

毗邻塔阿尔火山的度假胜地大雅台(Tagaytay)因为有火山美景,加上距离马尼拉大都会只有不到两小时的车程,因此每年可吸引约550万名游客。

一名旅游官员说:“情况很糟……目前大雅台多达90%的旅游场所都已暂停营业。”

菲农业部表示,据初步估计,火山喷发至今已对周边地区农作物造成了高达6220万美元(约8380万新元)的损失,相当于该地区在2017年总产量的约4%。

对灾民来说,他们可能须等上好几年才能切确知道所蒙受的破坏到底有多大。

150名咖啡种植小户组成的一家合作社的官员阿诺德拜指出,目前已经可以看到火山灰严重破坏了很多咖啡树,而咖啡树需要两年的时间才能成熟结果,种植户两年后还能收获多少咖啡豆无法预估。

阿诺德拜说:“对我们和客户来说,前路会很艰难。咖啡种植户要两年的时间才可能恢复生计。”

目前仍有16万2000名灾民留在475个疏散中心,由于火山预警级别仍维持在第四级,即火山可能在“数小时到数天内发生危险爆炸”,灾民返家日期遥遥无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