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做好“两条线”作战准备 中国将严格制止企业不复工复产

重庆一家企业设立“消毒通道”,一名员工前天经过主要入口时,自动设备会喷雾进行消毒。(路透社)
重庆一家企业设立“消毒通道”,一名员工前天经过主要入口时,自动设备会喷雾进行消毒。(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新冠病毒疫情

中国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警告,不复工复产的防控措施不可持续,最终受损害的是民众利益。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中国要做好在抗击疫情前线和经济发展前线的“两条线”作战准备。

中国各地延长春节长假后的复工情况欠佳,经济备受威胁。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昨天警告,为防控新冠病毒疫情而不复工的措施不可持续,并强调将严格制止各地粗暴限制企业复工复产。

全中国目前仅有不到六成企业复工。58同城招聘发布数据显示,全中国约47%的企业在前天(10日)复工,但还有超过四成未复工。《经济日报》昨天举杭州官方通报为例报道,显示全市近3万企业复工申请中,仅162个获核准,核准率为0.54%。

企业复工目前困难重重,包括有些地方限制开工、口罩等防疫物资严重不足,官方复工防疫门槛过高;不同级别政府还各自出台复工要求,且经常改变。截止2月10日,中国口罩企业复工率已逾76%。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分析:“目前来看,中国节后复工情况并不理想,复工时点或将进一步延后,部分企业可能会面临生产经营延后、资金周转承压等难题。”

路透社昨天引述消息人士披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3日曾警告高层官员说,遏制新冠病毒的努力已做得太过,威胁到中国经济,敦促地方官员避免采取“更多的限制措施”。

据报道,疫情重灾区武汉以外的地方政府已关闭学校和工厂,封锁公路和铁路,禁止公共活动,甚至封锁小区。消息人士引述习近平表示,其中一些措施并不实际,已造成公众恐惧。

中国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昨天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警告,不复工复产的防控措施不可持续,最终受损害的是民众利益。他强调,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中国要做好在抗击疫情前线和经济发展前线的“两条线”作战准备。

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连续七天下降,丛亮呼吁疫情较轻地区在巩固好防疫有利形势前提下,合理设置防护标准,努力创造条件,尽快实现全面复工。他表示,要严格杜绝“填表抗疫”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行为,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同场的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则指出,很多地方防控期间出台很严格的限制人员进出措施,甚至拘留提前复工企业负责人。“此风不可长……我们将严格制止以审批等简单粗暴方式限制企业复工复产的做法。”

他说,当局下一步也将最大程度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减少干扰因素,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则透露,2月18日以前预计还有1.6亿人将陆续返程返岗。

学者:采取过度防控措施或导致经济超预期回落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中国企业复工对整个全年经济至关重要,“没有复工一切都谈不上”。一些地方采取过度防控措施,矫枉过正,可能导致经济出现超预期回落。

他预测,按目前复工进度,与去年四季度的6%增长相比,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至少放缓两个百分点至4%。“如果2月下旬不能完成比较高比例的复工,会影响后续整个生产的恢复。这个问题已经成为和疫情防控同等重要的大事。”

在企业陷入困境之际,若政府再增加制度性成本和障碍,无疑雪上加霜。王军认为,政府做好防止疫情继续蔓延,同时也应做好保姆角色,贴心照料企业,通过注入流动性、加大财政救济等,先帮企业活下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网上例行记者会则信心喊话,称中国经济基本面以及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因疫情而改变。中国有能力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至最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