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虽趋缓中国各地仍加强防控 官媒吁别再继续“静止”下去

湖北省不同地方过去10天来,持续加码封控以应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其中,十堰市张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月12日发布通告,宣布从当日24时起,该区全域实施“战时管制”。此后2月13日孝感大悟县、云梦县也分别宣布进入“战时管理”状态。图为2月14日拍摄的十堰东高速路口交通劝导点。(中新社)
湖北省不同地方过去10天来,持续加码封控以应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其中,十堰市张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月12日发布通告,宣布从当日24时起,该区全域实施“战时管制”。此后2月13日孝感大悟县、云梦县也分别宣布进入“战时管理”状态。图为2月14日拍摄的十堰东高速路口交通劝导点。(中新社)

字体大小:

《环球时报》昨天发表社评说,城市每“静止”一天损失相当惊人,特别是服务业面临着延长一天的艰苦挣扎;同时很多地方不鼓励在外地的工作者迅速返回,各地政府也轻易不敢鼓励民众在加强自我防护的基础上外出消费,“各个城市仍然在默默地比谁的防控更强,没有哪个城市敢在恢复社会正常状态方面冒头。”

中国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近期趋缓,但多地仍加码防控措施,让上班出行消费等民生与活动经济恢复无期。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就呼吁“大多数城市不应再继续‘静止’下去了”,并形容各城市默默地在比谁的防控更强。

中国国家主席、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本月3日就在政治局常委会上,要求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但中国多地仍在加码防控。湖北省孝感市政府前晚10时就宣布全面升级管控措施,所有城镇居民必须足不出户,严禁外出;农村村民严禁闲逛串门聚集,违者一律处10日以下治安拘留。

该市还规定,所有车辆,包括电单车、电动车、自行车、三轮车,禁止上路,违者车辆一律扣留,同时拘留10日并罚款500元人民币(99新元)。所有非必需公共场所也必须关闭,违反的经营者一律拘留10日以下。

《环时》总编辑胡锡进:警惕防控成群众运动化

在孝感以外,湖北省省会武汉也要求酒店、超市等必须开放的公共场所扫码核实出入者身份;黄冈市黄州区要求,对擅自出入小区者集中强制学习;鄂州鄂城区要求,每户四天可提一次代购申请。

对于各地的防控措施,《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昨天发文提醒,网上爆出一些视频,显示一家四口因为打牌而被迫对着镜头检讨,还有三人在家里打麻将,被冲进来的“红袖章”打砸。

他批评这些画面信息“极其恶劣”,也警惕不留死角的防控会发生局部变形的风险,有可能成为群众运动化,公民权利容易在一些基层位置被克扣。

具体到孝感市的情况,他则指出,孝感如此严厉的规定恐怕史上罕见,甚至可能史无前例。但他也表示,不知这是否是对孝感市的最后挽救办法,因此无法进行道德评价。

截至这些措施生效的昨天凌晨零时,有531万人口的孝感市已累计确诊3279冠病病例,疫情仅次于武汉的4万1152例。

复工复产是政府当前要务

另一方面,全中国累计确诊病例前天超过7万人(7万零548例);除了湖北以外,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13天下降,疫情趋于受控。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是当前中国政府聚焦的工作重点。

《环球时报》昨天也发表社评说,城市每“静止”一天损失相当惊人,很多企业、特别是服务业面临着延长一天的艰苦挣扎;同时很多地方不鼓励在外地的工作者迅速返回,各地政府也轻易不敢鼓励民众在加强自我防护的基础上外出消费,“各个城市仍然在默默地比谁的防控更强,没有哪个城市敢在恢复社会正常状态方面冒头。”

社评指出,现在到了认真消除民众恐慌,帮助大家正确认识防控疫情风险和恢复正常生活之间关系的时候了。

面对餐饮业、服务业当前的全面萧条,以及企业复工迟缓对经济增长的威胁,中国让各地生活逐渐恢复正常的需要更为迫切,但是对于全面严控的必要性,以及疫情重灾区湖北省是否仍需要加码防控,目前仍显得有争议性。

针对湖北的情况,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分析:“以前虽然有些隔离措施,可能把湖北封住了,但湖北内部感染的地方是不是隔离得很好,我们不知道。可以假设,以前还做得不够到位,现在会更细致地把感染的人隔离起来。”

她认为,湖北以外疫情已出现拐点,湖北以内则有待观察。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