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正大集团100亿美元收购特易购在马泰股份

谢国民是泰国著名华人企业家,现任正大集团董事长。(档案照片)
谢国民是泰国著名华人企业家,现任正大集团董事长。(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亿万富翁谢国民掌控的正大集团(又称卜蜂集团)和英国最大超市连锁商特易购达成协议,以超过100亿美元收购特易购在泰国及马来西亚的股份。这意味着,谢国民终于达成心愿,买回曾在1998年金融风暴时,为了减轻债务负担不得不卖掉正大集团旗下莲花超市股份。

泰国媒体报道,泰国正大集团(Charoen Pokphand Group)周一证实,该集团以3380亿泰铢(约149亿新元)购入特易购(Tesco)在泰国的特易购莲花(Tesco Lotus),以及在马国的特易购股份。

特易购也证实此事。特易购在泰国有1967家以特易购莲花品牌为主的购物中心,在马国则有74家特易购霸级市场。据了解,特易购集团遭受冠病疫情冲击,急售泰马业务以获得现金支援英国的核心业务。

彭博社报道,由于谢国民(Dhanin Chearavanont)也控制泰国7-11便利店(7-Eleven)及万客隆(Siam Makro),这项收购必须获得泰国反垄断委员会的批准。据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的一份报告,若此收购获得批准,这三大零售商的年营收额将高达6950亿泰铢(约305亿新元)。

根据马国特易购的年报,森那美持有马国特易购30%股权,业务估值介于15亿美元到20亿美元(约21亿到28亿新元)。特易购莲花的业务估值则接近70亿美元(约97亿新元)。

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令线下零售生意深受影响,特易购去年底已表明要脱售泰马业务,以获得现金重组英国核心业务。自2011年起,特易购陆续退出了日本、美国及韩国市场,并释出部分中国业务控制权。

这次收购特易购泰马业务的谢国民是泰国著名华人企业家,现任正大集团董事长。该集团创办于1921年,是谢氏家族企业,是泰国最大商业集团之一。

正大集团在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时遭遇重创,谢国民为了止蚀及避免破产,不得不壮士断腕,卖掉泰国莲花超市80%股份。在那之后,谢国民心心念念的就是有朝一日重新回购莲花超市。下个月将庆祝81岁大寿的他,最近接受泰国媒体访问时提到,当年他迫不得已卖掉“心肝宝贝”,如今他有能力了,因此决心买回它,让它有更好的发展。除了谢国民的正大集团,泰国郑氏家族的尚泰集团(Central Group)和泰国富豪兼酒业巨头苏旭明的泰乍仑集团(TCC)也积极竞标,但最终还是让谢国民成功得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