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4%降至2.2% 央行下调7天逆回购利率

中国央行昨天开展七天期逆回购操作(互联网)
中国央行昨天开展七天期逆回购操作(互联网)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央行昨天开展七天期逆回购操作,并将操作利率从2.4%调低至2.2%,创下近五年以来最大的单次降幅。分析师认为,中共政治局在上周五会议上强调要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后,后续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仍会鱼贯而出。

中国人民银行在官网上宣布,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3月30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涉及数额为500亿元人民币(100亿新元)的逆回购操作。

逆回购指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票面金额的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证券卖还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

综合新华社和路透社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认为,选择在这个时点调降操作利率,应该是综合考虑了中国国内复工复产需求,以及国际疫情和外部经济环境恶化等多方面因素后做出的决策,并可以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分析师认为,逆回购利率调降后,中国中期借贷便利(MLF)和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至少同步下调已成定局,也可以期待4月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和全面降准。

光大保德信基金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邹强告诉路透社,中国央行下调逆回购利率,主要是要引导LPR下调。邹强说:“预计LPR调降的幅度可能达到20bp(基点)甚至以上,通过资金政策利率下行来引导实体信贷利率下行,是目前主要的政策目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