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复工复产 袁国勇警告港或面对新一波疫情传播

袁国勇则预测,香港在经历第二波疫情后,有可能出现由大陆传入而导致的第三波疫情。(互联网)
袁国勇则预测,香港在经历第二波疫情后,有可能出现由大陆传入而导致的第三波疫情。(互联网)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警告,随着中国大陆复工复产,香港可能面对新一波冠病疫情传播。

据港台报道,袁国勇昨天受访时指出,临近香港的广东省前天出现五起本土病例,且很可能是从欧美等地返回大陆的“倒灌”病例,因此判断大陆接下来会掀起新一波疫情。

广东卫生健康委员会昨天通报,这五起本土病例均为境外输入关联病例。

该省截至前天已累计165起境外输入病例。

袁国勇则预测,香港在经历第二波疫情后,有可能出现由大陆传入而导致的第三波疫情。

他认为,这个情况会一直持续,直到有效疫苗的出现,或群体免疫力达至六成以上才会停止。

至于香港防疫措施的成效,袁国勇肯定,香港的疫情控制在3月19日前“相当成功”,但之后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暴增至双位数,加上部分民众开始不戴口罩,导致当地出现社区传播链。

他强调,香港目前的疫情仍然不乐观,只有当每日新增确诊数字跌回个位数“才能有一点释怀”。

为“棺材论”激烈用词致歉

香港昨天新增28起确诊病例,其中23例有外游纪录。香港目前已累计近900起确诊病例。

另一方面,袁国勇也为早前批评部分港府官员轻视疫情,是“不见棺材不掉泪”的用词致歉,他形容自己因太过担心疫情,才不小心用词过于激烈。

他说:“我心里并不是想用那么激烈的词语,但这个疫情并不乐观,我内心真的十分紧张。”

他也指出,随着夏天到来,当平均气温达到25摄氏度至30摄氏度时,相信冠病病毒的活跃程度会减低;不过冬天重临时,疫情基本上一定会重临,希望届时已有疫苗出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