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再恫言加征关税 各界忧中美贸易战火重燃

美国总统特朗普再度威胁对中国加征报复性关税,引发中美贸易战重燃战火的担忧。(法新社档案照)
美国总统特朗普再度威胁对中国加征报复性关税,引发中美贸易战重燃战火的担忧。(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再度威胁对中国加征报复性关税,作为就冠病疫情惩罚中国的措施,引发中美贸易战重燃战火的担忧。

受访中国学者判断,美国一旦重启关税战,等于撕毁早前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也会招致中国的强烈报复,这可能让美国经济雪上加霜,而对此有所忌惮的特朗普大概率会在短期内,让关税报复措施停留在口头威胁。

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前天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他正就冠病病毒从中国武汉扩散,考虑各种报复方法,提高对中国的关税“无疑是其中一个选项”。

他强调:“很多关于中国的事正在发生,我们显然对已经发生的事不满意。”

这是美国政府内部本周传出正在推动制定对中国的报复措施后,特朗普连续第二天恫言考虑对华加征新关税。

据《华盛顿邮报》等美国媒体早前报道,美国高级官员正在制定一份报复措施清单,让中国对冠病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做出赔偿,包括拒绝偿还美债、新贸易政策等。

特朗普4月30日在白宫记者会上被问及是否会考虑停止偿还美债以惩罚北京时曾暗示,要加征关税制裁中国。

他称,停止偿还美债会影响“美元的神圣”,但美国有其他方法可制裁中国,比如通过提高对进口自中国的货品关税,征收1万亿美元(1.4万亿新元)。

特朗普亮出首个报复措施美国股市前天遭大幅抛售

这也是美国提出对华索赔要求后,特朗普亮出的第一个具体报复措施。关税担忧令市场恐慌情绪骤升,美国股市前天遭大幅度抛售,三大股指均收跌超过2%。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现在美国经济一塌糊涂,如果再打关税战,引起中国强烈报复,美国经济就会从大衰退变成大萧条。这会引发美国国内,包括政府内部的强烈争议,显然也不利于特朗普竞选连任。”

今年第一季,美国经济萎缩4.8%,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跌幅。3月开始恶化的美国国内疫情,预料将对美国第二季经济产生更大冲击。

时殷弘也指出,中国在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做出很大让步,并在疫情发生后积极履行,一旦美国加征关税,中国必定停止继续这么做,特别是会停止采购美国农产品,面对经济衰退、选情走低的特朗普会“非常忌惮”。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受访时则分析,美国在疫情发生后对中国的指责和要求,与贸易战的一些核心诉求一脉相承,包括推进产业链回流美国、要中国为美国经济出钱、希望削弱中国的竞争力等。

他也判断,特朗普的“加征关税论”更多是口头威胁,因美国若重启报复性关税,等于“撕掉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这对寻求连任的特朗普同样代价巨大。

美国冠病死亡人数不断攀升,让特朗普的执政能力遭质疑,今年11月竞选连任变得不利。这个背景下,特朗普近期对中国的态度变得更强硬,中美之间的疫情“口水战”不断升级。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昨天发表署名“钟声”的评论,措辞强烈地批评美国一些政客为了推卸责任,“玩起了外国人都看得明白的障眼法”。评论指出,“甩锅”中国和世卫组织是“自欺欺人的闹剧”,并称“面对大灾大难只想捞取政治资本的人,最后都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