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制造业复工有助经济复苏 但短期内仍受阻断措施限制

分析认为,新加坡制造业复工有助经济复苏,但短期内仍受阻断措施限制。(档案照)
分析认为,新加坡制造业复工有助经济复苏,但短期内仍受阻断措施限制。(档案照)

字体大小:

李蕙心 报道

hueyshin@sph.com.sg

与全球供应链相关的制造业领域率先复工,经济师认为,这有助于推动我国经济逐步迈向复苏之路,但阻断措施仍未完全解除,对经济的实际提振作用非常有限。

阻断措施实施期间,许多行业暂时停工,使到我国经济受损。政府日前宣布与全球供应链相关的制造业如生物医药、石油化学和精密工程业,可从5月12日起率先复工。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部分制造业有序地复工有助于缓解当前的“经济痛楚”,但对经济在短期内遭受的损害帮助不大。

她说:“因为安全社交距离措施相信会持续实行,并非一切恢复正常。今年第二季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计会持续低迷,因为其他经济活动必须遵守阻断措施直到6月1日。”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认为,制造业率先复工能支撑经济的复苏进程,同时巩固新加坡作为可信赖的生产枢纽地位。他较早前预计,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会下跌20%,全年萎缩7%。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的看法稍有不同,上个月预测全年经济萎缩4%的他受访时说,在预测时就把逐步复工考虑在内,所以这次的复工计划不会改变经济低迷的程度。

虽然经济前景堪忧,但他非常看好我国经济在疫情结束后的复苏能力,主要是新加坡仍是重要的区域生物医药产品生产地,也是重要的医药研究重地。

疫情结束
才是经济复苏关键

他也强调,疫情必须结束才是我国经济复苏的关键。“如果阻断措施继续延长,经济预测可能会再下滑。”

他认为,真正能提振经济的不是有哪些领域复工,而是有多少工作场所的员工能回去上班,因为这意味着社交距离措施有所放宽。他预计,复工人数若能从目前的15%增加到20%或以上,就能对经济发展起到少许但实质的作用。

联昌银行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则认为,外部因素如全球贸易需求,才是推动经济前进的关键。

他说:“解除防疫措施的程度,得视这场不断演变的医疗危机何时受控而定,以及可能发生第二波、甚至是第三波疫情的概率而定。”

林秀心认为,接下来政府可以考虑让批发贸易业和物流业复工,因为贸易和运输是全球供应链的重要元素。金融服务业也应该放宽限制,让更多职员回到公司上班。

“如果区域和本地企业从5月中开始复工,经济活动正常化后预计有助于上半年经济复苏,但目前来看,V型反弹不太可能。”

蔡学敏则认为,商场内的一些零售店和餐饮店,若能有效限制店内顾客数量,也可能是接下来复工的领域;另外,就是恢复与疫情缓解国家的航空交通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