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钱王”吁亚细安团结一致 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契机

印度尼西亚“钱王”、力宝集团创始人李文正昨天认为,亚细安各国应该团结合作,才能充分发挥本区域的巨大潜力,加入第四次工业革命进程。(档案图)
印度尼西亚“钱王”、力宝集团创始人李文正昨天认为,亚细安各国应该团结合作,才能充分发挥本区域的巨大潜力,加入第四次工业革命进程。(档案图)

字体大小:

面对当前冠病疫情、中美在经济科技领域摩擦不断、全球化进程受阻等多重全球性挑战之下,印度尼西亚“钱王”李文正昨天呼吁亚细安各国团结一致,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这一历史性契机,保障未来发展。

力宝集团创始人李文正昨天(28日)在通商中国与《时代财智》共同主办的“慧眼中国环球企业脉搏”系列线上讲座中,分享了自己对区域及全球局势的观察。他指出,在当前世界格局出现“去全球化”的大趋势下,如果要进入以人工智能、信息技术为主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就必须满足“地大、物博、人多、内需市场大、工业产业链齐全及科技发达”这六大因素。

目前全球各大经济体中,李文正认为只有中国、美国、印度、俄罗斯四个国家,加上欧盟及亚细安这两个经济体,可满足上述条件。因此他呼吁,亚细安各国应该团结合作,才能充分发挥本区域的巨大潜力,加入第四次工业革命进程。

通商中国主席李奕贤昨天也在讲座中指出,亚细安各国已经在很长时间内推动区域经济的连接联系,同时以亚细安作为出发点,与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周边贸易伙伴进行一系列的经济贸易谈判。

李奕贤强调:“亚细安的中立性、亚细安本身的团结,对亚细安与贸易伙伴的合作关系是非常至关重要的。”

此次冠病疫情虽然推动了线上科技的应用与发展,让全球加速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但李文正指出,疫情也同时对经济全球化带来负面影响。昨天讲座针对听众进行的一项调查就显示,有57%的听众认为疫情之后,中国和亚细安企业将面对区域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所带来的挑战。

李文正进一步补充说,疫情带来了“去中国经济的全球化”的提法,但他怀疑其实现的可能性。以苹果手机为例,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甫始,就多次施压要苹果将手机生产线搬回美国国内,但至今仍无成效。

李文正认为,与中国相比,美国缺少完整的产业链,无论是制造苹果手机还是医疗器械,其中都有零部件需要从中国进口,此外中美工人心态不同,“中国工人多付他们一点薪水,一天24小时都会给你工作,但是在美国你给他多少钱他都不想做。”

此外,他也认为美国政府在这方面的眼光不够全面,指美国的经济结构逾80%属于服务业,这其中又有40%属于金融业,工业只占美国经济不到15%。“现在(美国政府)专注于工业,结果是因小失大,本末倒置……把整个世界生产秩序都搞乱了,对世界没有好处。”

李文正认为,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通过向外派遣留学生以及发展国内高等教育,成功累积了大量的人才,为发展以及建立起完整的产业链打下了关键的基础。他直言:“没有一个国家(的产业链)可以比中国更齐全”。

因此,李文正觉得,即便当前一些企业将生产线从中国大陆迁至越南等国,这并不意味着越南通过模仿中国的发展过程,就能取代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位置。

今年91岁的李文正于1950年在印尼创立了力宝集团,70年来逐渐发展为印尼第二大财团,业务遍布全球。李文正也是亚洲极富盛名的银行家,在银行界有着广泛影响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