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大选行动党蝉联执政 李显龙:虚心接受选民给予明确委托

身为人民行动党秘书长的李显龙总理,再次以逾七成得票率成功捍卫宏茂桥集选区,他在前往行动党德义支部途中,挥手向支持者示意。(李健玮摄)
身为人民行动党秘书长的李显龙总理,再次以逾七成得票率成功捍卫宏茂桥集选区,他在前往行动党德义支部途中,挥手向支持者示意。(李健玮摄)

字体大小:

人民行动党在疫情中的大选取得61.24%的总得票率,蝉联执政。这是白衣人自新加坡独立以来最低的全国得票率之一,只比2011年“分水岭”大选时获得的60.14%略高,反映新加坡人对国会多元化的期冀超乎冠病疫情催生的危机感。

也是行动党秘书长的李显龙总理在凌晨4时许的记者会上说,行动党会虚心接受人民给予的明确委托。他说:“成绩虽不如预期理想,但成绩显示行动党获得选民广泛的支持,选民了解选举的重要意义,国人须团结捍卫国家利益。”

除了夺不回阿裕尼集选区和后港区共六个议席,由总理公署部长黄志明领军的盛港集选区全男团,也不敌经济学副教授林志蔚等新人组成的工人党年轻“明星团队”,使行动党再度失去一个集选区。

黄志明的团队不能在盛港胜出,意味着执政党也同时失去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及内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次长安宁·阿敏,两名担任政治职务者,李总理形容这对第四代领导班子而言是个重大的损失。

不过,行动党成功守住东西海岸这两个选情相当激烈的战区。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胜选后向东海岸选民承诺,他与团队会“更了解选民所关心的事项和志向,与他们共同落实建立更具活力、关怀和绿化的社区”。

由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率领的团队守住了西海岸集选区,击退秘书长陈清木医生领导的前进党A队。这个团队48.31%的得票率,是落选反对党队伍中最高的,可有两名队员成为非选区议员。曾在行动党旗帜下担任六届议员的陈清木,今天凌晨在记者会上重申自己不会接受非选区议员议席,并将由前进党执委决定团队其他队员是否接受席位。

第13届全国大选选战意义之非凡,也在于执政党和数个反对党,都处于世代交替的阶段。其中,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不再参选,李总理也曾表示,他将在这届大选后适时退居幕后。他今早再次承诺,会把完好无损的新加坡移交给下个领导团队。

身为第四代领导团队灵魂人物的王瑞杰,这次转战东海岸取得53.41%的支持,得票率比行动党的全国得票率少了近八个百分点。上届大选中,东海岸集选区的得票率是60.7%,比行动党的全国平均少了9.2个百分点。

“见人如见党”的工人党前秘书长刘程强在本届大选中不再参选,却如同他自己所说的“退而不休”,在竞选期间适时地为政党助选,有助推进工人党往东扩大版图的步伐。而毕丹星首次挂帅,工人党就再攻下一个集选区,无疑肯定了他的领导能力及该党的前进方向。上届大选中无法夺下凤山区议席的陈立峰,这回以61%得票率成功捍卫后港区这个工人党堡垒。

齐聚后港第322座组屋“燕飞来”咖啡店的数百名工人党铁粉,在传出捷报时情绪沸腾。他们在咖啡店外夹道猛挥工人党党旗和按喇叭。虽然疫情中的大选少了集合中心内支持者把当选者高高抬在肩上的经典画面,今天凌晨的这个胜选后盛况还是弥补这回缺少实体群众大会的遗憾。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维尔星认为毕丹星凭着温和与谦卑的作风,赢得尊重。“成绩巩固了工人党在新加坡全国政治上的地位,这不仅仅是他们在哪里胜出,而是他们所竞选的选区,表现都很好。”

疫情中选举出现插曲在所难免,除了投票人龙太长导致怨声四起,选举局昨晚还前所未有地把晚上8时的投票截止时间推迟两小时。李总理承诺将展开全面检讨,确保下次大选安排更为完善。

根据选举局,昨天共有253万5565名选民投票,投票率达95.63%,废票4万5772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