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影节10分钟售出近11万张票 电影院复工掀“报复性看戏”潮

浙江杭州一家电影院复工首日,观众得先测体温才能进场。(法新社)
浙江杭州一家电影院复工首日,观众得先测体温才能进场。(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电影院复工第一天,24岁的研究生王琳就迫不及待地买了两部电影的票,一部是当晚上映的《北京爱情故事》,另一部是两周后才放映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参展片《天涯沦落两心知》(The Fisher King)。

王琳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冠病疫情暴发前,她几乎每周都会去电影院。“过去几个月一次影院也没进过,总感觉生活少了点什么。我一直关注电影院什么时候重开,现在总算是等到了。”

自今年1月底院线电影陆续撤档以来,中国国内电影院停业已有半年之久。虽然影院在3月中旬曾短暂复工,但不到半月又被紧急叫停。

本周起,低风险地区影院获许恢复营业,前提是必须遵守严格防疫规定,例如只能在网上实名预约购票,观众不能相邻而坐,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30%,影院内也禁止饮食。

昨天(7月20日)开票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是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举办的首个重大国际性影视节。淘票票平台统计显示,上影节昨早8时开票后,10分钟就卖出近11万张票。由于座位减少,原本就一票难求的电影节门票变得更加抢手。

王琳昨早登录上影节售票平台时,她想抢的几部热门电影早已售罄,最终只买到一场门票。受防疫新规限制,王琳和男友无法像原来一样并肩看戏,这让她多少有点不习惯,但时隔四个月能重回影院,已让她雀跃不已:“太想念坐在电影院里看大屏幕的感觉了。”

售票平台猫眼统计显示,截至昨晚9时,全国院线实时票房突破300万元(人民币,下同,60万新元),共售出15万张票,平均每场只有15名观众。

中国院线若要真正回暖 学者:可能还需半年时间

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游洁受访时指出,受新片从缺和经济下行等不利因素影响,电影院复工后的“报复性看戏”现象不会太长久,中国院线要真正回暖,可能还需要半年时间。

游洁观察到,当前排片以上映过的旧片为主,其中又有近一半是动画片,是瞄准了正在放暑假的少儿群体。“真正有积压看戏需求的年轻群体,其实是不太愿意去电影院看老片的。现在看电影的平台有很多,如果接下来没有一部有号召力的新片上映,年轻人最多是去影院感受一下气氛,之后就不会继续光顾。”

电影院停业的半年里,影视公司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创。截至上周五(17日),23家已披露上半年业绩的传媒上市公司里有17家预计亏损,其中亏损最严重的万达电影和金逸影视,上半年累计亏损近20亿元。

在疫情的冲击下,全球电影业都面对巨额亏损甚至破产危机,中国万达集团2012年收购的美国最大的连锁院线AMC,近月就频传出现债务危机。

游洁认为,除了观众的自发支持,中国当局也应通过减税和减租等方式,加大对影院扶持力度。

“一旦居民经济压力增大,首先减少的就是文化娱乐开支。现在疫情刚过,又赶上洪涝灾害,如果接下来还有什么意外,中国影院的复苏之路只会更加漫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