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新加坡城市建设 广州大坦沙岛加快改造为高端医疗城

按照官方规划,广州大坦沙岛将改造为“国际化花园岛屿”,凯德集团将对标新加坡诺维娜健康城,在该岛主力打造健康医疗产业。(凯德集团供图)
按照官方规划,广州大坦沙岛将改造为“国际化花园岛屿”,凯德集团将对标新加坡诺维娜健康城,在该岛主力打造健康医疗产业。(凯德集团供图)

字体大小:

新加坡凯德集团参与的广州大坦沙岛更新改造正在提速。大坦沙国际健康生态岛10年规划近日出炉,将借鉴新加坡城市建设经验,建设为集医、疗、研、养、游全产业链的高端健康生态岛。

广州荔湾区政府上月15日发布酝酿多年的《荔湾区大坦沙国际健康生态岛产业规划公示》,未来10年内,大坦沙将按照“国际化花园岛屿”规划改造,全岛整体绿化率预计达到43%。

zb_0814_cj_doc7bv95cuyghy5ob1c49m_13192421_nggl_Large.jpg
大坦沙是广州珠江的江心岛,位于广州与佛山的交界处,总面积3.55平方公里。图为更新改造项目效果图。(凯德集团供图)

主力打造健康医疗产业

中国科学院院士钟南山领衔的广州呼吸中心已在岛上启动建设,未来全岛将以广州呼吸中心、国际高端医疗服务为核心,带动康复医疗、第三方医学检验与影像、健康管理、培训科研、健康旅游与养老养生、健康金融等六大领域发展,打造具岭南特色的医养结合休闲胜地。

大坦沙是广州珠江的江心岛,位于广州与佛山的交界处,总面积3.55平方公里,纳入改造范围2.3平方公里。2009年,该岛启动更新改造计划,由荔湾区政府牵头,引入凯德集团参与改造,项目总投资额预计超过500亿元(人民币,下同,98亿新元)。

凯德集团将统筹全岛的市政设施、复建安置地块及融资地块三大部分建设,引进新加坡在城市建设、社区管理、环境保护、健康医疗、教育培训、商业运营等方面的理念和经验,旧貌换新的同时,期以提升区域软实力。

凯德集团(中国)地产与城镇开发首席执行官陈培进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大坦沙岛更新改造是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重点合作项目之一,也是继中新广州知识城后,新粤两地政府的又一次携手合作。”

陈培进指出,借助“三旧”改造和新粤合作平台,通过引入新加坡元素,结合本土实际情况,在大坦沙更新改造项目上,各方将致力于深度“融入”与“融合”新加坡模式及经验,而不是简单的“移植”与“引进”。

凯德广州大坦沙项目总经理杨应时告诉《联合早报》,大坦沙对标的是新加坡诺维娜健康城,后者从一家公立医院开始,慢慢建立起整个医疗城。

岛内的广州呼吸中心预计今年封顶,明年正式投入使用。杨应时说,随着广州呼吸中心和健康城二期的落成和投入使用,以及岛内公共配套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大坦沙岛内相关产业的发展将会进一步提升。

根据规划,预计到2030年,大坦沙医疗健康产业服务营收将达到500亿元。在广州IAB(新一代信息技术)大产业战略下,大坦沙岛健康生态岛的建设将以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核心,借助凯德在国际高端医疗领域的广泛合作资源和视野,带动智慧医疗产品研发、中试、临床试验、精准医疗等新兴领域的创新,加速产品产业化发展。

企业、技术和人才是行业长足发展的基石。沃斯科技、万德咨询和广州鼎德这三家新加坡企业去年落户岛上,包括楷新教育集团、富乐医疗/环球医生、GWS Living Art等新加坡相关医疗、教育等机构,正在沟通和项目跟进中。

新粤合作将进一步深化

陈培进说,大坦沙项目的推进将进一步扩大新粤两地的双边合作,新加坡作为亚洲现代化国家的典范,具备知识、技术、管理等优势,输入成功经验和先进理念的同时,在产业对接上进行优势互补,并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吸取经验,少走弯路。

他也指出,新粤双方还可在官员教育培训、垃圾分类处理、学前教育、社区管理领域展开合作,力求在创新社会管理上取得突破,全面提升大坦沙岛发展软实力,推动两地合作再上新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