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零售业提供近3600个就业与培训机会 但截至9月仅770人加入

冠病疫情导致实体店面的客流量减少,零售商意识到不能只是靠门市,纷纷开始建立网上业务,扩大客户群。图为服饰店销售员正在为选购衣物的顾客服务。(梁麒麟摄)
冠病疫情导致实体店面的客流量减少,零售商意识到不能只是靠门市,纷纷开始建立网上业务,扩大客户群。图为服饰店销售员正在为选购衣物的顾客服务。(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人力部第九份就业情况报告显示,零售业仍在招聘,以填补门市重开后所需人力。在上述工作机会当中,约六成属于非PMET的前线职位,如销售员。

自今年4月以来,有超过650家零售公司提供近3600个就业和技能提升机会,其中七成是工作机会。截至9月,只有770人加入零售业,或在该行业中胜任新工作或扩大职务。

尽管零售业遭冠病疫情重挫,新加坡人力部昨天(10月12日)发布的第九份就业情况报告显示,该行业仍在进行招聘,以填补门市重开后所需人力。在上述工作机会当中,约六成属于非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与技师(PMET)的前线职位,如销售员。

其余的PMET职缺包括销售、市场和业务发展经理、零售和批发贸易经理,以及商业和市场销售执行员。这也反映零售商意识到须作长期规划,建立并维持品牌在线上线下的形象。

销售、市场和业务发展经理的薪金中位数为3750元,销售员则是1600元。

报告也指出,疫情加快零售业的数码转型步伐,许多零售商开始着重建立网上业务,利用电商平台继续扩大客户群。这包括采用直播卖货和虚拟实境的行销方式,继续与客户互动。

单是今年8月,网上销售占零售总额的10.9%。在电脑与电信设备的销售领域中,几乎一半的销售是在网上完成。

为了帮助零售商重新设计工作和创造更高价值的工作,劳动力发展局在2月加强了该行业的重新设计工作入职培训计划。

550多名零售商员工“原地转型”

截至8月底,37家零售商的550多名员工已经或正在“原地转型”,其中四成受训后雇主承诺会起薪水。其余雇主则表示会在疫情稳定后检讨薪金。

人力部长杨莉明昨天走访树记珠宝集团后在线上记者会上说,针对从事零售业多年的现有员工,当局迫切须要和零售商配合主办更多课程,让这些员工有机会接受新的或经重新设计的工作,以及提升他们各方面的技能。

“零售业转型非常快,除了配合新加坡经济逐步开放填补空缺,它也须扩大整个行业所能吸引到的人才。”

她回答记者询问时也指出,一些就业和技能提升机会是最近才出现的,而工作配对难免需要一些时间。例如,一些人可能在求职的过程中,以为零售业不可能请人,或是认为自己没有零售方面的经验,而放弃这些机会。

因此,当局积极通过各种专业人士转业计划,以及培训和见习机会来帮助求职者和雇主配对,并弥补求职者技能上的一些不足,让他们能顺利加入零售业。

拥有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士文凭的郭蔚萱(22岁)通过“新心相连”毕业生实习计划加入树记珠宝约两个月,从事商品销售,体会零售业的幕后工作。

她说:“直播卖货并不像我们所看到的那么简单,它背后涉及许多筹备工作,如考虑要推销的产品,以及预测消费者的需求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