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发1000万元人民币电子红包 深圳迈出数字人民币试点第一步

幸运中签的深圳网民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后,晒出其领取的200元数字人民币红包。(互联网)
幸运中签的深圳网民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后,晒出其领取的200元数字人民币红包。(互联网)

字体大小:

成立40周年的深圳经济特区,本周迎来一场“红包雨”——深圳市政府将派发共计1000万元(人民币,下同,202万新元)电子红包,迈出数字人民币试点的第一步。受访专家学者认为,深圳具备推广数字人民币的天时地利人和,将为数字人民币快速普及发挥示范作用。这项试点计划也将进一步提升深圳的智慧城市治理水准,并巩固它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领头羊地位。

191万名深圳民众上周参与了由深圳市政府联合中国央行派发的数字人民币红包抽签,5万名中签者本周可通过安装“数字人民币”手机应用,领取200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并在接受这一付款方式的3000多家商户消费。

深圳市大派数字人民币红包之际,官方也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赋予这个成立40年的经济特区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这其中就包括在深圳开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推动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应用和国际合作。

深圳并不是中国试点数字人民币的唯一城市。中国商务部今年8月宣布,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28个政经发达城市,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计划,首批试点地包括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以及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场。

两个月前,苏州一些公务员已开始领取数字人民币工资,雄安新区的19家公司也开始试点数字货币,但像深圳这样覆盖数万人、金额超千万元规模的试点还是第一次。

消息人士告诉《联合早报》,深圳原本不在首批试点城市之列,但当地政府的积极响应,加上特区成立40周年的契机,为它争取到展开迄今最大规模测试的机会。经过此前几个月测试,央行大幅修补了数字人民币的主要漏洞和系统故障,目前在深圳测试的版本已接近成熟,才得以开展这个规模的试点。

新加坡管理大学信息系统学院副教授朱飞达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深圳在几个试点地中最具数字经济潜力,再加上华为和腾讯等许多科技公司和创新人才都聚集在深圳,为当地提供良好的生态和人才基础。作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在深圳展开的试点计划也更具示范意义。

数字人民币的全称为“数字货币电子支付工具”(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顾名思义,它兼具货币和支付工具两种用途。和支付宝、微信支付里的电子货币不同,数字人民币不必绑定银行卡也可领取,就像现金一样。收支双方在交易时也无须联网,只要使用手机的近场通信功能,“碰一碰”手机即可转账。

长期研究数字货币的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教授李国权受访时指出,数字人民币和比特币一样采用UTXO(Unspent Transaction Output,未花费交易输出)技术,每笔离线交易都会留下指纹一样的编号。“数字人民币虽然不是区块链货币,但它却吸收了比特币的精华,交易时不用绑定银行卡,在一定程度上保障用户隐私,但每笔交易都是可溯源的。”

学者:2022年冬奥会
数字人民币走向全面应用

早在2014年,中国央行就成立专门团队,研究数字货币的发行框架和关键技术等。李国权说,社交平台面簿(Facebook)宣布开发天秤币(Libra)的消息,坚定了中国决策层加速推进数字货币的决心。本轮在深圳的试验使用的应该是央行自身的手机应用,这代表数字人民币不用依赖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渠道,让央行可以直接掌握货币流通信息。

通证(Token)经济专家、数字资产研究院副院长孟岩指出,深圳此次靠发放数字货币红包带动使用的“空投”概念,在区块链圈里很常见。真正的难点不在于发放货币,而是要打通银行系统和商家,让他们接受新的付款方式。此次深圳有3000多名商家参与试点,是推动数字人民币扩大使用范围的关键一步。“目前普遍认为,2022年的冬奥会会是数字人民币走向全面应用的关键节点。”

李国权曾与中国央行官员就数字人民币进行过多次交流。据他了解,中国商业银行已经为推行数字人民币做好准备,相信中国会是全球首个普及法定数字货币的国家。由于数字货币不必经由传统国际银行汇款或结算体系流通,这也有助于人民币摆脱长期以来的美元霸权,加速国际化进程。

孟岩也认为,和短期影响相比,数字人民币带来的更大冲击,是随着中国这个第二大经济体推出数字货币,其他各国也会纷纷加速货币数字化进程,最终美元也将迈向数字化,令全球货币形态发生不可逆的转型。

对于深圳而言,数字人民币的普及不光为当地人提供更多支付选择,也有助于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朱飞达指出,深圳的城市管理已经高度智能化,从交通网络到政府部门办公,都已经实现公共数据联通。数字人民币将帮助这个智慧城市打通金融领域的残余壁垒,更好地进行全盘调度。

“除此之外,数字人民币的普及也有助于带动深圳的数字经济进一步发展,让它成为金融科技创新的桥头堡,在粤港澳大湾区发挥更大的领头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