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计票结果:缅甸大选执政民盟获“压倒性胜利”

民盟支持者昨天在缅甸各大城市包括仰光的民盟总部外集合,预先庆祝民盟获胜。(路透社)
民盟支持者昨天在缅甸各大城市包括仰光的民盟总部外集合,预先庆祝民盟获胜。(路透社)

字体大小:

缅甸前天举行选举,合格选民有3730万人,投票率接近85%。据民盟各地方分部的报告显示,民盟不止赢得组织政府所需的322席,还将突破2015年获得的390席。

(仰光综合电)缅甸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称,初步计票结果显示,民盟已获得“压倒性胜利”,得以组织新政府,继续执政。

缅甸前天进行了军人统治结束后的第二个民主选举。这次合格选民有3730万人,全国投票站有4万多个。根据民盟,这次的投票率接近85%。

此次共有87个政党的5639名候选人角逐联邦议会人民院(下议院)的440个议席、联邦议会民族院(上议院)的224个议席,以及各省邦议会的879个议席。根据2008年宪法,各级议会必须保留四分之一的席位给不通过选举产生的军方代表,而任何政党只要赢得上下议院中的322席,就可以执政。

缅甸选举委员会将从昨天开始,通过官网和国家电视台等渠道陆续公布计票结果,最终结果预计一周至两周内公布。

不过,由国务资政翁山淑枝领导的民盟昨天向西方通讯社披露,民盟各地方分部的报告显示,该党已获得压倒性胜利。“我们不止赢得了组织政府所需的322席,还会突破2015年获得的390席。”

翁山本人确定在仰光城镇大获全胜,保住了她在下议院的席位。

分析:关注民盟能否像上届在三议会共赢887席成绩

此次选举被视为缅甸人对翁山政府满意度的指标。民盟2015年在一片欢呼声中高票当选,但由于它掌权后迟迟没有兑现改革承诺,经济发展也未达标,因此分析认为,民盟蝉联执政虽是预料中事,问题只是能否复制五年前在三议会总共赢得887席的辉煌成绩。

缅甸非政府组织迎基金会政策与战略主任南桡萨坤也指出,本届选举出现了许多代表不同民族的政党,民族意识非常强烈,加上一些州的首席部长在任期间表现不佳,因此多少会稀释民盟的选票。

民盟如果确定赢得另一个五年任期,就有更多的时间争取落实一些承诺,包括振兴经济和确保内部和平。

民盟政府过去五年里虽推出了一些改革,包括对外开放银行业、保险业和教育领域,也使长年通货膨胀率有所缓解,但缅甸至今仍有三分之一人口生活在贫困之中,企业仍面对严重繁文缛节,罗兴亚人危机也未解决。

民盟如果继续执政,当务之急是控制有日益恶化趋势的冠病疫情。缅甸疫情初时相对轻微,但在8月中暴发第二波后,每日新增病例平均都超过1000起。投资者预测,在冠病疫情冲击下,缅甸经济纵使长期前景乐观,短期内将面临强大压力。

基金:应改善发电和物流开发人力资本及数码化

新加坡首个以缅甸为重点的基金Ascent Capital Partners的联合创始人林崇崇(音译)说:“接下来五年对于缅甸的经济转型至关重要,下一届政府须采取正确的行动。新政府应该优先考虑改善发电和物流基础设施、数码化和人力资本开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