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部长:8月1日紧急状态解除前后举行大选并非不可能

马国冠病疫情日益严重,当局是否延长行动管制令备受关注。图为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周二在吉隆坡一处临时检测站为车内民众检测冠病。(彭博社)
马国冠病疫情日益严重,当局是否延长行动管制令备受关注。图为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周二在吉隆坡一处临时检测站为车内民众检测冠病。(彭博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全国1月13日进入紧急状态后,近来盛传全国大选可能在紧急状态8月1日解除后举行。联邦直辖区部长安努亚慕沙昨天表示,大选在该日之前或之后的60天内举行“并非不可能”。学者则认为,紧急状态可能提早解除,但大选不会在紧急状态解除后立即举行。

安努亚慕沙昨天在面簿指出,巫统党员当务之急是确保巫统在大选中获胜,或至少是胜利团队的成员。他也意有所指地说,船长们的责任是航向成功而非走向灭亡,“船长们应继续划船,努力合作把党带到目的地。”

分析员认为,安努亚慕沙说的“船长们”,指的是一直希望立即推翻慕尤丁并举行大选的阿末扎希等巫统领袖。安努亚慕沙则主张当务之急并非举行大选,而是确保巫统能在大选中胜出。

安努亚慕沙被视为巫统党内支持首相慕尤丁的“内阁部长派”。他近来与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和前首相纳吉的关系日益恶化。巫统1月6日传出阿末扎希革除安努亚慕沙国阵总秘书职务的消息,安努亚慕沙次日证实遭革职,但也揭露阿末扎希企图与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合作。

国际伊斯兰大学政治学系助理教授刘哲伟认为,当局最快可能在5月宣布解除紧急状态,但他不认为大选将在紧急状态解除后立即举行。他说,只要巫统和土著团结党无法谈妥选区分配,当局就不会举行大选。

至于可能提早解除紧急状态的原因,刘哲伟前晚在民政运动党举办的“紧急状态:经济与民主崩坏?”网络论坛上指出,目前紧急状态期间制定的所有法令,在紧急状态解除后六个月内依然有效。这意味着国会在紧急状态解除后六个月可能仍未召开,也就无法审议原本将在11月提呈的明年度财政预算案了。换言之,慕尤丁政府到时将不必担心反对派在国会阻扰新预算案的通过。

财长:马国经济无法承受新一轮全面封锁

此外,马国目前的行动管制令(MCO)将在2月4日期满,各方都关注当局是否将延长甚至收紧防疫管制。财政部长扎夫鲁对此表示,马国经济无法承受新一轮的全面封锁,否则马国经济将一蹶不振。

扎夫鲁接受亚洲新闻台访问时说,要实现原本预期的6.5%至7.5%经济增长是一大挑战,因为冠病疫情的严重性及规模,以及国家抑制疫情的时间长短等因素都将影响经济增长。他还说,当局不排除重新实施消费税,但目前时机不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