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军方政变 全国实施紧急状态一年 安理会今天或开会商讨局势

缅甸军方发动政变后,首都内比都国会大厦周围的道路都设置了路障,禁止出入。(法新社)
缅甸军方发动政变后,首都内比都国会大厦周围的道路都设置了路障,禁止出入。(法新社)

字体大小:

缅甸总统温敏、国务资政翁山淑枝等遭军方扣押。也是军方代表的原副总统敏瑞出任临时总统;敏瑞接着宣布根据宪法,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将国家权力移交给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

(仰光综合电)缅甸军方酝酿多日后昨天向民选政府发难,宣布接管政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一年。缅甸总统温敏、国务资政翁山淑枝及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的多位领袖遭军方扣押。翁山淑枝呼吁缅甸人民反抗军方的夺权行动。

军方以去年11月8日大选充斥舞弊为由发动政变,在交出政权10年之后重新掌政。

军方昨天凌晨扣押了翁山等人后宣布,也是军方代表的原副总统敏瑞出任临时总统;敏瑞接着宣布根据宪法,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将国家权力移交给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

数小时后,军方在面簿发表声明,承诺在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结束后举行大选,把政权交给民选政府。军方声明说:“我们将实行真正的多党民主制,并保持完全平衡与公平。”

根据军方编写的现行宪法,全国紧急状态可实施长达一年。但是,鉴于军方掌控全局,随时可修宪更改时限。

民盟则在面簿网页上载了据说是翁山在预见军方可能发动政变而先拟好的一份声明。她在声明中称,军方“试图将国家重新带回到军事独裁之下”,“我们敦促人民坚决反对这一不可接受的军事政变”。

民盟领导人被扣之后,缅甸各地的电话和互联网中断,国家电视台暂停广播。首都内比都和最大城市仰光街头都出现了大批军警。

在仰光,军方在对外宣布夺权之前占据了市政厅。消息传出之后,民众开始抢购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很多人也因为银行临时关闭赶去提款,但提款机一度因网络中断而无法正常运作。

民盟支持者对时局变化表示惊恐。一名妇女说:“民盟是我们投票选出的政府。如果他们对选举结果不满意,可以再举行一次选举。政变是不可接受的。”

军方在去年11月8日大选产生的新一届国会开幕之前数小时发动政变。翁山领导的民盟在大选中再次取得压倒性胜利,胜选优势还超过2015年大选。此后,军方不断指责选举存在大规模舞弊并要求展开调查,还要新国会延后开幕。过去一周,军方多次暗示要采取强硬措施,甚至不愿排除政变的可能。

缅甸军方发动政变推翻民选政府立即招致国际社会的同声谴责,各方呼吁军方释放民盟领袖,还政于民。

联合国外交官昨天说,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今天可能开会讨论缅甸局势。

缅甸自1948年脱离英国殖民统治以来,大部分时间都在军事政权的统治之下。2011年,军人领袖丹瑞在采用现行宪法后,将权力移交给由退休将领组成的半文官政府,翁山领导的民盟政府在2015年大选中胜出上台执政,但军方仍把握着很大的政治权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