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罢工影响有限 英国:缅甸政变已无法扭转

缅甸最大城市仰光,反军人政变的示威规模昨天比之前两天的大得多,当局过后宣布在仰光和曼德勒实施戒严。(法新社)
缅甸最大城市仰光,反军人政变的示威规模昨天比之前两天的大得多,当局过后宣布在仰光和曼德勒实施戒严。(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仰光综合电)缅甸全国发生反对军人政变的大规模示威活动之后,国内局势更加动荡。不过,英国外交事务办公室评估,对政变民众已经无力回天,国内的示威、罢工对扭转局面的影响有限。

英国外交官:反政变示威最终可能演变成血腥冲突

英国一名资深外交官认为,缅甸军事强人敏昂莱将会对付翁山淑枝的亲民主政党,以便日后担任总统的大位。英方认为,缅甸国内数以万计民众参加的大规模反政变示威,最终很有可能演变成为一场血腥暴力冲突。

彭博社报道,英方认为,翁山淑枝等民盟领袖被扣押后,民盟在群龙无首的情况下,很有可能分崩离析。这样一来,2月1日发动政变的军方,就可以在一年紧急状态期限结束后,于未来操纵选举。

英国、美国与澳大利亚都严厉谴责缅甸军人政变,一些国家已经表示可能制裁缅甸。不过英国外交官员认为,对缅甸的外部干预,应该不至于发展成制裁这个地步。更何况,缅甸军方并非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军方可能转向寻求中国的协助。中国现在是缅甸最大贸易与伙伴国家。

分析:中国对缅甸采取两手策略

分析认为,中国对缅甸采取的是两手策略。一方面中国虽然参与签署联合国安理会的声明,强调会继续支持缅甸的“民主过渡”,但另一方面中方也另外发出公文强调中国是缅甸的“友好邻国”,暗示对缅甸的支持。

缅甸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对于英方上述的机密评估,英国政府拒绝对彭博社的询问置评。

英国外交、联邦和发展事务部说,英方谴责缅甸政变,重申要求缅甸军方尊重法治与人权。该部门发表声明说:“我们须看到国民议会和平重新召开,尊重2020年11月大选的结果,以及尊重缅甸人民的意愿。”

英国外交部长拉布曾经警告,英国正与国际伙伴国家磋商对缅甸的下一步策略。联合国缅甸人权特别报告员安德鲁斯已呼吁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召开特别会议,讨论缅甸危机。安德鲁斯呼吁做出强烈、毫不含糊的反应,向缅甸独裁者施加最大的压力。

缅甸各大城市继续发生示威,工人也发动全国总罢工,要求军政府释放翁山淑枝等民盟领袖。英国的评估报告警告,缅甸局势有可能进一步恶化。

英国评估:军方料拉拢亲军方少数民族政党

由于缅甸军方切断互联网通讯、阻挡社交媒体网络,虽然面簿上仍可看见从各大城市传出来的示威实况直播,不过外界至今对于缅甸国内现况所知仍然有限。

英国评估认为,军方掌握大权后,接下来就争取各方支持,为日后举行大选做准备。估计军方会跟少数民族政党谈判、利用军方政党拉拢亲军方的派系,以及在选前利用佛教民族主义情绪来拉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