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光军警开枪和发射眩晕手榴弹驱散示威群众 一日本记者被扣受盘问后获释

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的反政变游行声势浩大,示威者几乎占据整条公路,抗议队伍延绵至少1公里。(法新社)
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的反政变游行声势浩大,示威者几乎占据整条公路,抗议队伍延绵至少1公里。(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仰光综合电)缅甸反政变示威抗议活动持续三个星期,冲突情势逐渐升高。第一大城市仰光昨天(2月26日)发生军警开枪和发射眩晕手榴弹驱散示威群众事件,更有外国记者遭警方逮捕。

曼德勒传出警方开枪消息仰光示威者至少一人受伤

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也一样传出警方开枪的消息,不过至今尚未能确定警方是向示威群众开枪,还是向空中鸣枪。目击者说,在仰光的示威群众中,至少有一人受伤。当地媒体上传的照片也显示,曼德勒有一名示威者被送上救护车。

缅甸军方在2月1日发动政变后数日,全国各地开始爆发反政变示威活动,如今各大城市天天都上演大小规模的示威。

缅甸警方周四晚在仰光的淡汶镇(Tamwe)展开镇压行动,数百名示威者在看到警方出现时主动疏散,但不久后又成群结队出现在其他地区高喊口号,并与警方对峙。

目击者说,警方后来发射催泪弹驱散群众。当地居民也不断听到枪声,天亮后在街上发现一些看似眩晕手榴弹的弹壳。

据了解,在一些城市,安全部队逐步增加武力来镇压示威群众,但在商业中心仰光,当局一直非常克制,主要依靠路障和部队留守来防止示威者聚集,这是首次传出军警镇压示威者时出现枪声。

军政府一再强调在面对示威者时,所采用的是“民主的方式”,而警方也使用最低程度的武力,但至今已有三名示威者在警方镇压时中枪身亡。

随着周四较早前缅甸军方支持者和反政变示威者发生暴力冲突,加上军警晚间的镇压行动,仰光如今弥漫着紧张气氛。

昨天仍有大批仰光居民毫无畏惧地走上街头,军政府派出镇暴警察,并警告如果示威群众不主动解散将使用武力,促使好些示威者惊惶而逃。

根据法新社记者,警方后来发射眩晕手榴弹驱散不愿离去的示威者,一些示威者以弹弓还击。警方过后逮捕一些人,其中包括一名日本自由身记者。

这是军事政变以来,首次有外国记者遭逮捕,也是第二名被逮捕的外国人;早前翁山淑枝的澳大利亚籍经济顾问特内尔也遭军方扣留。

被捕日本记者北角裕树的缅甸籍同事透露,据知他被数名警察敲打头部,幸好当时戴着头盔,才没有受重伤。北角裕树遭警方扣留数小时接受盘问后获释。

示威活动持续升温增加了缅甸遭国际社会孤立的可能性,更加剧投资者本来就因为冠病疫情拖累经济而引起的不安情绪。

世行致函缅甸财政部 政变后提款要求将停止

据路透社报道,世界银行已致函缅甸财政部,针对政变后提出的相关缅甸项目提款要求,世行将停止付款。

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上周表示,将对缅甸采取“格外谨慎”态度,但仍会继续执行持续中的项目,包括对疫情的紧急救援。

去年,世界银行批准超过3.5亿美元(约4.65亿新元)的新贷款和捐赠,以协助缅甸应对疫情和支持农民就业。

英国早前已经宣布对19名缅甸军方领导人实施制裁,前天宣布制裁名单再添六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