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利:维文下周访马国时 将探讨新马互认疫苗接种证书

新加坡外长维文下周将访问吉隆坡,预料将与马国政府讨论互相承认疫苗接种证书事宜。图为新马两国在冠病疫情暴发后封锁边界,连接两地的新柔长堤大多数时间都是空荡荡的。(陈斌勤摄)  
新加坡外长维文下周将访问吉隆坡,预料将与马国政府讨论互相承认疫苗接种证书事宜。图为新马两国在冠病疫情暴发后封锁边界,连接两地的新柔长堤大多数时间都是空荡荡的。(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利透露,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下周将访问马国,新马两国到时将探讨互相承认疫苗接种证书事宜,以便早日开放两国边境。

凯利昨天(3月18日)接种中国科兴冠病疫苗后,在记者会上说,马新两国的疫苗接种证书都是采用区块链(Blockchain)技术,这有利于两国人民的通勤。“我们希望新加坡外交部长到访,可以让马新两国取得共识,以便两国边境能早日开放。”

凯利说,除了新加坡,马国政府也将与中国等其他国家讨论互相承认疫苗接种证书事宜。

马国卫生部长阿汉峇峇前天宣布,已接种两剂冠病疫苗者除了能在MySejahtera手机应用下载疫苗接种证书,即日起还可获得疫苗接种卡,作为已接种的证明。

4月底马国或完成50万人接种目标

前天是马国第一阶段疫苗接种者接种第二剂疫苗的首日。根据疫苗接种程序,辉瑞疫苗首次接种后21天,必须接种第二剂疫苗。马国的冠病疫苗接种计划是在2月24日启动,首名接种疫苗的是首相慕尤丁。

马国截至昨天已有36万7213人接种了第一剂疫苗,达到了第一阶段接种疫苗人数的73.4%。当局希望在4月底能让第一阶段接种疫苗人数达50万人的目标有望如期完成。

根据当局的冠病疫苗接种计划,马国第一阶段的接种者是约50万名前线人员,第二阶段(4月至8月)轮到年长者等高风险群,第三阶段(5月至明年2月)则是所有已登记的18岁以上公民。

当局原本预计明年2月为全国至少八成人口接种疫苗,并达到群体免疫之效。不过,首相慕尤丁前天宣布,政府将把“全国冠病疫苗接种计划”的拨款从30亿(约9.8亿新元)令吉提高至50亿令吉(约16.3亿新元),希望马国达致群体免疫的时间能从明年首季提前至今年12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