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军空袭克伦民族武装控制区 数千人逃往泰国 专家:恐爆发内战

缅军向盘踞在泰缅边界的反政府武装克伦民族联盟发动空袭后,大批克伦难民渡河逃往泰北夜丰颂府避难。(路透社)
缅军向盘踞在泰缅边界的反政府武装克伦民族联盟发动空袭后,大批克伦难民渡河逃往泰北夜丰颂府避难。(路透社)

字体大小:

(仰光综合电)缅甸军方上周末突然对克伦民族武装控制区展开空袭,迫使数千人被迫弃家逃亡,跨越边界涌入泰国避难。专家称,若缅军与少数民族武装再开一条战线,缅甸恐将爆发内战。

盘踞在泰缅边界的缅甸主要反政府武装之一克伦民族联盟周一证实,缅军周末多次出动战机对其控制区进行空袭,夺走三人性命,约有1万个居民逃入安全区。

克伦妇女组织发布声明说,克伦邦穆图县五个地区遭到空袭,其中包括一个难民营,约有3000人逃入泰国避难。

有报道称,缅军发动空袭是为了报复克伦叛军较早前袭击缅军一个军事基地,导致10名士兵丧命。

据缅甸政治犯援助协会统计,从2月1日军方发动政变引发抗议活动以来,已有至少510人死于军方镇压。

三主要民族地方武装 恫言与示威者联手

除了先前已表态支持反政变示威者的克伦民族联盟,另有三个主要民族地方武装(简称民地武,德昂民族解放军、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若开军)周二发布联合声明,恫言如果军方“不停手,继续杀害人民,我们将与示威者联手反击”。

国际人权联合会人员斯托瑟德警告,若是民地武也拿起武装加入抗争,缅甸局势可能恶化,进而触发内战。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东南亚政治研究专家摩根贝瑟说:“大规模示威极有可能演变成内战或跨省邦战争……鉴于缅甸边界驻守不严,再加上民地武不受制于中央政府,这场危机可能波及他国。”

泰国首相巴育周一说,泰国政府开始为应对缅甸难民涌入做准备。“虽然我们不希望难民大举涌入,但我们会谨记要尊重人权。”

与缅甸接壤的中国拒绝对缅甸可能爆发内战置评,但再度呼吁缅甸各方缓解当前的紧张局势。

此外,继美国总统拜登扬言将祭出制裁措施,美国新任贸易代表戴琪周一宣布,即日起暂停与缅甸的贸易往来,直至缅甸恢复民选政府为止。

戴琪发表声明说,美国支持缅甸人民致力恢复民选政府,这是缅甸经济成长和改革的基础。美国强烈谴责缅军对平民的残酷暴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