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林高的书房

书房是林高的阅读空间,也是他的写作场域。(视频截图)
书房是林高的阅读空间,也是他的写作场域。(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走进书房

zaobao.sg网站和相关平台

每星期三播出

书籍是作家文思精华的具象载体,与作家紧密联系,不少作家著书,也藏他人的书。

作家的书房是什么样子?随《走进书房》一窥本地作家、文化奖获得者林高的书房

矗立于墙角的两排落地书柜,装载他此刻所有的书籍。他说,较之以往,书少了很多,他坦承“丢”了四五千本,包括送走的书。他赧颜道:“丢,其实我有点自责。但告诉自己,要面对现实,你都不会再看了,然后又放不下了……”书籍虽好,若多到无处安放,未来处置确实是值得所有爱书人、藏书人思考的问题——书,最后归向何处?

林高的书房,既是他阅读的空间,也是他写作的场域。当然他的写作受其他作家、名著触动,比如曹雪芹的《红楼梦》,林高感到那种触动往往超越写作范畴:“《红楼梦》启发我的,不是一种写作的技巧,而是一种态度,这个态度是先对人生的态度,然后才是对写作的态度。”

林高一直对《红楼梦》缘起诗的“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颇有感触。想知道这是何原因吗?今天到林高的书房,挖掘他和书的缘分,他对文学的态度,他对写作人生的体悟。

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制作的《走进书房》共五集,访问五位狮城知名爱书人,走进他们的书房,翻他们的藏书,听他们的书话,也品他们浸润于阅读中的人生。

《走进书房》每逢星期三在zaobao.sg网站和应用上播出,随后在《联合早报》zaobao.sg生活娱乐《早报·现在》(zbNow)、《联合晚报》《新明日报》面簿专页,以及zaobao.sg的YouTube频道播出,读者也可扫描QR码观看《走进书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