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本地企业要在国际市场突围 须有创新点子和独特科技

 贸工部长陈振声(左)走访益昇公司,该公司总裁林志坚(右)向他讲解数码孪生仓库如何运作。(何家俊摄)
 贸工部长陈振声(左)走访益昇公司,该公司总裁林志坚(右)向他讲解数码孪生仓库如何运作。(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无法在规模、价格和资源上同其他更大的国家竞争,因此我国商家必须放眼世界,透过创新点子和独特科技,争取在国际市场上脱颖而出。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日(4月12日)走访本地物流与供应链科技方案供应商益昇公司(Ascent Solutions)后,呼吁本地商家应深入了解各个不同市场的特殊需求,提供客制化的产品和服务。这样才能在多元化的国际市场抓住增长机遇,不轻易被取代。

他以益昇为例指出,该公司一开始就放眼世界,不局限于本地市场,使公司运营和生产具有更大潜能,之后更透过掌握独特科技,进军东南亚和非洲多个市场。

益昇于2010年创立,获政府支持成功打进18个海外市场。例如,在新加坡企业发展局设在加纳的海外中心的协助下,益昇去年开始为加纳国家石油公司电子货物跟踪指挥中心提供服务,负责监测石油产品从16个主要仓库运输至当地4000个加油站。

与此同时,益昇也参加“企业腾飞计划”(Scale-up SG programme),与国际咨询公司安永(EY)进行密切合作,完善业务战略以在本地和国际更迅速增长。

商家须掌握专利知识产权在国际市场才有竞争优势

陈振声接受媒体访问时强调,商家须掌握各项专利及知识产权,在国际市场才占有竞争优势。

他说:“仅掌握一些专利还不足够,还要持续不断开发新科技及新用途,中小企业才能因此突围。我们经商不能仅靠低买高卖的价差套利(arbitrage),而是要掌握独特科技、专利及知识产权。”

益昇总裁林志坚(53岁)受访时透露,公司目前已申请九项专利。自创立初期,公司就以进军海外为目标,首个踏足的市场是印度尼西亚。在疫情暴发之前,海外市场贡献占公司营收逾八成。

林志坚建议,中小企业在进军海外时不妨以熟悉国家为目标,除了要了解当地政策,也须拥有一定人脉。

过去,益昇专注物联网(IoT)、货物追踪和智能物流方案。两年前,公司与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展开合作,共同研发“数码孪生仓库”(Digital Twins Warehouse),借助电脑视觉(computer vision)来监测货物存储,提升仓库安全管理。电脑视觉属一种人工智能,使用深度学习来分析视觉数据,智能化处理信息。

益昇企业战略主管黄益航(37岁)受访时指出,“数码孪生仓库”今年第二季开始在本地及马来西亚商业化。这项技术有助解决商家运营问题,防范盗窃和欺诈,同时也能提高物流业的能见度,为提供贸易融资的金融机构带来更大保证,避免类似本地石油商兴隆贸易(Hin Leong Trading)的重复融资情况再度发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