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电子商务巨头Coupang拟到我国开展业务

学者认为,Coupang在韩国以“当日送达”的标杆物流服务而闻名,它的进入有利于提高新加坡整体电商行业的物流服务效率和水平。(互联网)
学者认为,Coupang在韩国以“当日送达”的标杆物流服务而闻名,它的进入有利于提高新加坡整体电商行业的物流服务效率和水平。(互联网)

字体大小:

韩国电子商务巨头Coupang上月在美国完成45亿5000万美元(61亿新元)的上市计划后,现在计划到新加坡开展业务,进军新加坡及东南亚市场。这也标志该公司11年来首次进军海外。

受访学者认为,本地电商市场竞争虽然很激烈,但Coupang的加入对消费者是好事,有利于降低价格、增加产品多样化和提高服务等。

根据Coupang的LinkedIn页面,它目前在新加坡聘请四名高级主管,包括零售主管、物流主管、运营主管和高级前端工程师(负责Coupang Play)。

已在新加坡招聘数百名员工

根据《韩国经济日报》报道,自上个月以来,Coupang已在新加坡招聘了数百名员工,这些员工涵盖了入门级员工到执行级高管。

事实上,Coupang去年7月收购Singtel的视频流服务提供商Hooq Digital以来,已在寻找进入新加坡市场的渠道,把新加坡视为进军东南亚市场的滩头堡。

Coupang由金范锡于2010年所创立。该公司早期是以美国的Groupon为模型,以即日团购产品为主,后来它转型成为电子商务平台,并迅速扩展物流服务。

截至去年底,该公司拥有韩国最大的直接雇用运输车队,去年净亏损为4亿7500万美元,总收入为120亿美元。

该公司上月在美国完成首次公开售股(IPO)筹得45亿5000万美元,是继2014年阿里巴巴250亿美元IPO以来,亚洲公司在纽约市场规模最大的IPO。

金范锡在IPO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公司在美国上市的主要原因是“与亚马逊和阿里巴巴竞争”。它这次扩展到新加坡,进一步表明这个用意。

有利于提高新加坡物流效率

本地电商市场目前由腾讯支持的虾皮(Shopee)、阿里巴巴支持的Lazada、亚马逊(Amazon)、Qoo10和Ezbuy所主导。国际研究机构Statista资料显示,虾皮、Lazada和亚马逊去年第四季的每月访客人数分别为1410万、856万和687万。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营销分析与决策硕士项目学术主任楚军红副教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本地电商市场竞争激烈,Coupang进来后,或许会降低各电商的利润空间。

她说:“新加坡在东南亚地区是经济最发达、电商环境最好、网络普及率最高、技术最强大的国家,这里可以辐射整个东南亚地区,是电商进入东南亚市场很好的训练场和人才基地。”

南洋理工学院属下的新加坡零售管理学院主任王慧菁则认为,本地电商市场增添竞争对手,对消费者是好事。“因为消费者可享有更多元化产品选择,以更低价格购买到更优质产品及服务水平提高等好处。”

她也指出,新加坡有不少喜欢韩国美容化妆品和食品的“韩迷”,Coupang作为韩国电商,将可满足这些韩迷需求。

王慧菁说,Coupang在韩国以“当日送达”的标杆物流服务而闻名,如果这项服务成功在新加坡推出,将有助于提高本地电商业的物流服务效率和水平,甚至改变市场规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